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便民资讯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指南

来源: 治安总队  发布时间: 2018-08-31 14:56  点击数: {{ pvCount }}

一、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条件

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澳台居民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照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住证。

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

二、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流程

需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持本人有效出入境证件、本人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之一的证明材料,到居住地辖区派出所(或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办证窗口)受理点申请办理(目前暂不支持跨居住地辖区异地申领),填写《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登记表》,采集本人人像和指纹信息。

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换领、补领

居住证有效期满、证件损坏难以辨认或者居住地变更的,持证人可以换领新证;居住证丢失的,可以申请补领。换领补领新证时,应当交验本人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证件。

换领新证时,应当交回原证。

 

四、办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需要提供的材料

(一)本人有效出入境证件,包括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二)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之一的证明材料;

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

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

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五、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发证时限

符合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办理条件的,受理申请的公安机关应当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放居住证;交通不便的地区,办理时间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的时间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

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有效期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有效期为五年。

七、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收费标准

首次申请领取居住的,免收证件工本费。换领、补领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具体收费办法参照《居住证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执行。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