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便民资讯

省政府召开福建省贯彻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新闻发布会(组图)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18-08-28 16:56  点击数: {{ pvCount }}

 

 

省政府8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福建省贯彻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的有关情况。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常务副主任叶得盛主持,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杜清森,省台办副主任钟志刚出席并发布相关信息。

发布会首先由省公安厅通报福建省制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有关情况。杜清森副厅长介绍,目前,我省公安机关正按照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最后阶段的筹备工作,紧锣密鼓开展相关工作人员培训、受理系统和制证设备联调测试、制证材料调运储备和相关行业应用终端升级,确保9月1日如期开展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受理发放工作。对公安机关来说,这是一项新的工作,公安机关将努力做好,并不断改进完善。

杜清森副厅长表示,本着“就近、便利”原则,为最大程度方便港澳台居民申办居住证,省公安厅决定全省公安户籍办理窗口均设立受理点,共有1217个(其中,1052个公安行政派出所、150个公安边防派出所的户籍办理窗口、15个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办证窗口),所有受理点的详细地址都将在9月1日前对外公开。9月1日恰逢星期六,我省公安机关受理窗口将正常上班,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请。居住在我省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到居住地辖区派出所(或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办证窗口)受理点申请办理(目前暂不支持跨居住地辖区异地申领)。

发布会上,省台办钟志刚副主任也介绍了相关情况。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可与大陆的社会公共服务系统普遍兼容。制定实施台湾居民居住证政策最大的意义就是便民、利民、落实同等待遇,是又一项力度大、含金量高的重大举措,该政策为台湾同胞谋取实实在在的福祉和便利,也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钟志刚副主任表示,省台办将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居住证申领和使用的完整资讯,督促涉及持证人享有的三项权利、六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九项便利的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确保顺利实现居住证承载的所有权利和基本公共服务,确保在闽台胞持有居住证后使用顺畅,体验良好。

发布会上,杜清森副厅长和钟志刚副主任还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