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地方警讯 > 泉州

南安公安交警铁骑有力护航“平安南安”建设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1-07-14 17:32  点击数: {{ pvCount }}

  

  2019年12月份,南安市组建公安交警铁骑队,先后投入600余万元配备60部大功率警用摩托车及专业车载装备,着眼于建立健全快速疏堵、快速处置、快速救助和快速打击的立体防控体系,着力打造忠诚、专业、敏捷、爱民的“尖刀”南安铁骑,有力护航“平安南安”建设。

  一、政治建队,打造“忠诚”南安铁骑 

  铁骑载初心,热血铸忠诚。南安公安交警铁骑建队之初,提出秉承和发扬“铁心跟党、铁骑当先、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南安铁骑精神”,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尖刀铁骑”。去年疫情肆虐期间,铁骑队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党团员先锋队,党员民警带头冲锋在前,主动请战奔赴人车流较为复杂的重要路口,承担疫情检查引导分流车辆任务。今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之际,组织党员队员在路面战场重温入党誓词,身穿厚重的执勤服装、在烈日下安保执勤,挥汗成雨、晒成黑炭、烫出水泡,用逆行而上的实际行动体现“忠诚与担当”。今年6月初,成立见义勇为志愿者铁骑队,发挥路面执勤、快速救助的正面效应,传递社会正能量。

  二、百炼成钢,打造“专业”南安铁骑 

  打铁还需自身硬。南安公安交警铁骑以练为战、锻造尖刀,择优招募36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队员,立足实战,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考核。借鉴北京、四川等地经验,邀请北京、香港等地8名警务实战专家参与指导,开展为期3个月全封闭、高强度岗前训练,实战训练科目多达22个。率先引入“红蓝对抗”处置模式,组织14场次对抗活动,让学员在交通事故救助、阻碍执法和极端暴力等警情处置实战演练中提升执法应变能力。积极向科技借警力破除工训矛盾壁垒,采用微信、云端教学等方式备课,实现与国内各地教官课程资源共享。去年3月份,4名青年因琐事即将引发结伙斗殴,领队民警吴桐川带队巡逻时发现后,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快速处置,根据警情处置微预案对斗殴双方采取安全控制,将案件移交至辖区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

  三、快速反应,打造“敏捷”南安铁骑 

  坚守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南安公安交警铁骑率先在省内创新“TPTU”(交通机动警队)模式,依托指挥中心智慧公安信息化建设体系,健全精准快速反应勤务机制。36名铁骑队员分布在南安中心市区及水头、官桥、石井沿海三个重点乡镇,一年多来,累计巡逻9.5万公里,每日路面执勤时间达11个小时,疏导交通拥堵1000余次,街路面警情主动发现率同比增长近69%,为救护车、消防车开辟“绿色通道”70余次,完成各类交通安保50余次,救助服务群众100余起。今年1月18日,南安市区江北大道中骏世界城红绿灯路段,一辆货车突然着火,正在周边执勤的两名铁骑队员迅速启用车载灭火器第一时间进行灭火,并在最短时间内调集附近执勤的三名队员快速加入“战斗”,前后不到五分钟将火扑灭,货车上货值5万余元物品得以保全。今年6月份,正在路面执勤的铁骑民警陈永德接到为载有生命垂危病人的救护车开辟快速通道指令后,迅速带领队员一边冒雨疏导交通、引导车辆快速通行,一边驾驶警车前端开辟紧急救援通道,原本10分钟路程仅用3分钟赶到救治医院,为病人紧急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四、温情守护,打造“爱民”南安铁骑 

  倾心服务群众,真情温暖“武荣”城。铁骑队建队以来,在南安市区1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门口路段设置19个爱心护学岗,保障上下学高峰时段安全出行。2020年2月,一辆轿车途经南安必利达大厦路口,拐弯时,一名男童突然从车内被甩出,情况紧急,正在一旁执勤的队员陈智谋,一个箭步冲上前去,迅速抱起甩出的男童,用自己的身躯护住了男童的生命。今年3月份,南安市区江北大道一辆轿车冲上路边绿化带,车内驾驶员和两名儿童被困,铁骑队领队民警吴桐川接到指令后,带队第一时间奔赴解救。2020年疫情期间,在人车流聚集路段,通过无人机5分钟内成功劝说9名市民戴上口罩。今年4月份,南安梅花岭隧道内一段路面撒满大量钉子,数辆过往车辆轮胎被扎破,情况危急,南安官桥派出所铁骑队员徒手用一个半小时清除路面钉子,快速消除安全隐患。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