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一棵”变“一克”街头花样陷阱专骗老年人

来源: 网站管理室  发布时间: 2019-04-11 17:27  点击数: {{ pvCount }}

    天气渐暖,公园、广场人气渐旺,各种街头陷阱也瞄准了闲逛的老年人。近日,一种街头兜售名贵药材,将“一颗”价格变为“一克”价格的诈骗正在上演,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千万不要听信他人鼓吹,迷信药效。购买药材药品,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以免上当受骗。 

    【典型警情】 

    近日,家住江苏省南京市的王大爷拿着一袋被调包的“药材”向派出所报案。当天早上,王大爷买完菜在菜市场门口溜达,看见路边摆了一张折叠桌,几个人围在一起议论着买药的事。出于好奇,王大爷凑上前观看。只见旁边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正在讨价还价,把价格从“25元”还到“20元”,并称自己年纪大了,又患有某些隐疾,所以需要吃这种名贵中药。与此同时,一旁的摊主也极力鼓吹着药的神奇功效,这让有着同样烦恼的王大爷一下动了心。 

    王大爷心想20元一“棵”,这么便宜,就选了一根,摊主用尖刀将王大爷挑选的药材剪成若干小段称重,约为260克。随后,摊主一改前言,强调是每“克”20元,206克共计5200元。听完价格,王大爷慌了神。摊主则坚持说是王大爷听错了价格。王大爷骑虎难下,在摊主“药材已加工成小段无法售卖给他人,必须买”的威吓下,只好硬着头皮付了钱。不料,在付完5200元后,对方又说药材十分珍贵,不能在阳光下长时间暴晒,一定要用黑色塑料袋包严实。于是转手又将药包给了旁边的人,给套上黑色塑料袋。回到家后,王大爷打开塑料袋,药包里的东西竟成了石头和稻草。上当受骗的王大爷,立马提着袋子赶到派出所报案。 

【警方提示】 

上述诈骗案件中,骗子通常是团伙作案,分工配合,通过同伙当“托儿”诱骗受害人一步步掉入陷阱,隐蔽性较强。老年人在外出时要避免上当受骗,务必做到“三不要”:一是不要贪图便宜,不轻信打折优惠。购买贵重商品应优先选择从正规渠道。对于街头贩卖的商品,对于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应格外谨慎。二是不盲目相信“神药”。所谓的“神药”都是骗子的把戏,要牢记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三是不要惊慌害怕,及时报警寻求帮助。老年人在遇到纠纷、被恐吓时,不要慌张恐惧,及时向警方寻求帮助,因为骗子也心虚害怕。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