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不转账就不被骗?你对防电信诈骗的认识还停留在“1.0”版本!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1-06-07 16:25  点击数: {{ pvCount }}

  “我晓得如何防止被骗,只要不转账就行了!”公安机关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时,经常会听到群众反馈,说他们知道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诀窍就是“不转账”。 

  “不转账”是防范大部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核心要领,一提到电信网络诈骗,大家都能脱口而出——“不转账”,证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已经逐渐深入人心。与此同时,我们在对被骗群众进行回访时了解到,不少群众恰恰就是自以为掌握了防骗诀窍,就拒绝接受反电诈宣传,拒绝学习防电诈知识。要知道,随着科技的发展,骗术也在更新换代,防骗知识库就需要随之更新,仅仅知道“不转账”是不够的。 

  “防骗不能当‘半罐子’,决定会不会被骗的不是你掌握了多少防骗知识,而是遗漏的哪些要点。”正如一位被骗者所说,切不可将“不转账”当作防骗唯一口诀。 

  今天我们就近期发生的案例,总结三种常见的“不转账也会被诈骗”的骗术,和亲戚家人一起了解一下吧。 

  骗取“验证码”行骗 

  1、陈女士接到一个冒充某电商平台客服的电话称:陈女士在某购物网站上购买了一件商品出现质量问题,要求陈女士下载某APP退运费险和商品钱。在该APP上,该冒充的客服引导陈女士在该APP上填写银行卡等个人信息,同时对方又要求陈女士下载了某银行的网上银行APP,并要求陈女士提供收到的短信验证码,陈女士将验证码提供给对方后其银行卡被骗转13万元。 

  警方提示:不要向任何人透露个人验证码,在网上银行交易中,验证码就等于密码,告诉骗子验证码就等于告诉骗子银行卡密码! 

  利用“分享屏幕”功能行骗 

  2、曾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曾女士在某购物网站上购买的产品质量有问题,让其到某社交软件上添加好友进行理赔,并要求曾女士开启分享屏幕功能,随后对方提供了一个二维码,曾女士扫码进入登录界面,显示的是申请理赔界面,曾女士在填写完银行卡信息后,发现还需要填写身份证等信息,这引起了曾女士的警觉,曾女士便说不需要理赔了。在准备退出界面时,骗子表示该银行卡已录入系统,若退出则账户会被冻结,曾女士心想只要不转账就行,就继续按照骗子的指示操作,输入了个人身份信息,随后收到一个验证码,曾女士并没有将验证码告诉对方,但是马上收到银行发来的转账信息,银行卡里的12.89万余元全被转走。 

  警方提示:如果打开“分享屏幕”功能,就是将电脑或手机屏幕分享给对方,对方可以看到您屏幕上的所有信息。你登入手机银行账户输入信息,弹框短信、验证码、APP推送信息对方便可以一览无余。骗子可在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钱转走。甚至还可以利用您的信息在网贷平台申请贷款再全部转走。 

  诱骗去网贷平台贷款行骗 

  3、赵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某购物平台客服的电话,对方称赵女士在某宝上购买的物品存在质量问题,拟对其进行赔偿。赵女士添加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后,按照“客服”的要求操作,赵女士打开支付宝查看赔偿金,却发现并没有到账。随后,“客服”提示赵女士,需要开通理赔服务才能收到赔偿金,赵女士按照“客服”的要求,在支付宝的“借呗”上申请了借款。“你放心,因为卡已冻结,贷款和转账都是虚拟交易,是为了解冻银行卡。”赵女士信以为真,继续下载了所持几家银行卡的手机银行APP,并申请了“快贷”,将上述资金作为保证金转入对方提供的指定账号。后“客服”失联,遂发现被骗,共计被骗16.68万元。 

  警方提示:看似没转账,口袋里的资金很安全,但是你在网上贷的钱借的钱都已经被骗子骗走,而借贷业务的操作人是你,钱需要你偿还。 

  防范提醒:诈骗套路深,转账需谨慎。不听、不信、不转账、不卖卡,不随意点击链接,不下载来历不明的APP,不透露密码和短信验证码,不贪小便宜,转账汇款前多核实。如遇可疑情况,请拨打96110咨询。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