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暑期兼职骗局揭秘,请转发给学生和家长们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1-07-01 16:42  点击数: {{ pvCount }}

  作为全年最长的假期,很多同学都会想在暑假赚取自己的第一桶金,一方面可以挣点属于自己的零花钱;另一方面也能增加自己的社会阅历,丰富自己的社会经验。 

  接下来小编会为大家总结一些常见的兼职套路和相应的应对措施,大家要学会擦亮自己的眼睛,防止自己上当受骗。这些注意事项适用于现实求职也同样适用于网络兼职! 

  诈骗不法分子会在网络上发布刷单的兼职信息,以“佣金高”,“操作简单”,“工作时间自由”为诱饵吸引想要赚钱的兼职人员。同时骗子会收取所谓的“保证金”或者“抵押金”,等兼职人员交钱之后,又会有各种理由拒绝退还押金,更甚者直接把你拉黑。 

  破 解 办 法 

  1、不要相信网络上的刷单兼职,刷单现在已经是犯法的行为。 

  2、不要交押金、身份证等物品证件。 

  现在“中介”公司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一些黑心的“中介”以“交中介费立即安排工作”为由来骗取寒暑假工。“无需工作经验,交钱即可上岗”是他们的常用套路,待你交了中介费之后便会用各种理由推脱搪塞你。 

  破 解 办 法 

  1、打工或兼职时尽量选择正规的劳务公司,签订具有法律效应的“中介”协议。 

  2、即使在网上找兼职找工作,也要实地考察清楚再决定,遇到问题及时咨询同学老师或者律师。 

  3、如果发现自己被骗,请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处理。 

  诈骗分子以使用期结束之后择优录取为理由,骗取免费的劳动工人。等试用期过了之后会对你挑三拣四,处处找你的毛病,在试用期结束之前成功的将你辞退。 

  破 解 办 法 

  1、兼职也要看清招收公司是否正规,是否进行了工商注册。 

  2、注意哪些试用期工资很低,转正后工资很高的职位,打听清楚转正情况再决定。 

  有些特殊的工厂的一些特殊岗位用工需求比较旺,企业都拿高价从市场拿员工,劳务公司为了吸引员工则将这一部分费用发给员工,这就是所谓的“返费”。但是这个高“返费”,也滋生了很多骗子用这个由头来进行诈骗。 

  破 解 办 法 

  1、不要只关心“返费”的高低,要看清楚这个岗位是否真的稀缺,看清楚这个岗位实际薪水情况。 

  2、不要相信所谓口头答应你的高额“返费”,还是要以你的实际需求来选择岗位,如果对方不履行口头承诺,你的“返费”就泡汤了。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