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骗子话术 坑人套路 别信!

来源: 厦门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4-01 15:36  点击数: {{ pvCount }}

  (厦门日报  讯)昨日,厦门警方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诈骗警情排行,并整理骗子的“诈骗语录”,向市民朋友揭秘骗子最爱用、最易得手的“话术”。厦门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有些“话”不能信。

  据厦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以下简称“打击治理中心”)统计,冒充客服类骗术占总警情的31.76%;兼职刷信誉骗术占总警情的20.01%;贷款类骗术占总警情的12.16%。

  冒充客服类骗术

  网购客服来电理赔

  买家轻信被坑6万元

  ■话术:“销售商品质量不合格”“需要召回商品进行销毁”“商品运输途中事故导致损毁”“快递员不慎将快件遗失”

  ■数字:今年第一季度,该类骗术占总警情的31.76%。主要分为冒充电商客服、冒充物流客服和冒充贷款平台客服

  2月,刘某接到自称购物平台电话,称其购买的面膜有质量问题,可以进行理赔。刘某先按照对方要求到支付宝领取理赔金,领取后客服以刘某“超额领取理赔金”,账户有问题需要“缴纳认证金”为由先后让刘某转账多笔到指定账户共计6万元。后事主联系购物平台官方客服核实时,才发现被骗并报警。

  兼职刷信誉骗术

  做任务赚佣金 为赚600多搭进6000

  ■话术:“日入过百,月入过万”“工资日结,无需垫付”

  ■数字:今年第一季度,该类骗术占总警情的20.01%

  3月20日,市民蒋女士上网时看到一个招聘兼职刷单的广告,闲来无事的蒋女士觉得这个“兼职”既简单又高回报,便添加了对方的支付宝账号。在表示自己想做任务赚取佣金后,对方便让蒋女士下载了某款兼职App,在App中替对方抢单完成任务赚取佣金。

  按照“兼职规则”,每笔业务的开销需要蒋女士先垫付,交易成功后对方会返还垫付款和一定金额的报酬。不一会儿,蒋女士就接到了第一份兼职任务,是给手机充值卡充值100元。短短几分钟,蒋女士就进账了13元。第一份任务顺利完成后,蒋女士又接到了新的任务,第二笔单子总额是6000元,可以收益大概600多元。蒋女士很爽快地先垫付了这6000元,然而这一次,蒋女士没有马上收到对方的转款。对方告知蒋女士,系统出了问题,同时还要再帮他们刷一笔60件的单,还要付1万元,蒋女士这才感觉上当受骗了。

  贷款类骗术

  账户被冻结需汇款解封 男子倒贴10万

  ■话术:“放款银行卡卡号输错”“放款前需要提交保证金”“只要提供身份证就能拿到贷款”“大额度,低利息贷款,对征信没有要求”“零抵押零担保,手机闪电放款”

  ■数字:今年第一季度,该类骗术占总警情12.16%

  3月18日,市民张先生收到一条带有贷款广告的陌生短信,正好最近想要贷一笔款,便点开链接下载了“花**版”App,随后他将自己的个人信息输入进去注册了账号,很快就看到自己有5万元的额度。当张先生高兴地点击提现时,却被系统提示其银行卡号输错了一位,导致款项被冻结,如不解冻还会影响个人征信。张先生只能联系客服,按照对方的指引,共计缴纳了10万元的解冻费、认证金、保证金后终于发现被骗,赶忙报警。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