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网购“优惠加油卡”?小心有诈!

来源: 厦门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4-26 17:09  点击数: {{ pvCount }}

  厦门日报 讯

  ●案件回放

  孙先生是一名网约车司机,油价的连续上涨让孙先生更加关注加油省钱的秘籍。4月初,孙先生在某网站上发布需要购买加油卡的信息,并附加自己的联系电话。

  4月11日,有个陌生人联系孙先生,称手头有优惠的加油卡。双方添加了微信好友,在聊天过程中,对方称自己手头有7张面值1000元的加油卡,并可以以9折即6300元的价格转卖给孙先生,不过是有“条件”的。对方称孙先生需要先支付一半即3150元作为定金,自己就会把7张加油卡发给孙先生,等孙先生收到加油卡后,再支付剩余的3150元就可以了。

  其间,为了让孙先生相信,对方还发来了7张加油卡和自己身份证的照片,于是孙先生就将3150元转到对方发来的指定银行账户中,转好后对方称马上安排快递寄出,让孙先生耐心等待。

  当天下午,孙先生询问对方加油卡是否发出,对方称当天会发货,同时对方称自己的同事还有8张面值1000元的加油卡,而且可以以8.5折出售。孙先生一想,反正自己工作也需要加油卡,又有优惠,于是决定买下对方所说的另外8张加油卡。就这样,孙先生又将3400元的“定金”转到了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中。

  可是之后的几天,孙先生反复询问对方15张加油卡是否寄出,一开始对方还以各种理由推脱。到了4月19日,孙先生发现自己微信被对方拉黑了,这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赶紧拨打110进行报警。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件分析

  孙先生遭遇的是典型的网络购物骗局,骗子打着“优惠加油卡”的幌子,以“先交定金,后发油卡”的理由诱骗受害者向指定账户转账汇款,为了增加诈骗的欺骗性,在交易期间,骗子还发送了身份证和加油卡的照片,让孙先生觉得自己遇上的“馅饼”还特别有“保障”。

  除了孙先生遭遇的骗术外,骗子可能还会围绕“优惠加油卡”做一下文章——谎称与加油站合作、内部促销、二手平台打折油卡等。此类骗术中,骗子都是利用受害者想购买“低价”“折扣”“优惠”加油卡的“捡漏”心理,甚至利用部分受害者抱着大量收购加油卡进行倒卖从而获利的心理,一步步实施诈骗。

  ●平安寄语

  请到正规网点购卡充值

  莫贪便宜网购“优惠卡”

  洪恒亮(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民警):

  厦门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大幅度的优惠并不符合成品油市场的运行规律。消费者应到正规的办卡网点或网上营业厅购买加油卡或充值,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价格远低于面值的充值卡,尤其是在网络平台出售的“打折加油卡”,更不要随意进行线上转账。同时,切勿为赚油卡差价进行倒买倒卖,投入越大损失越大。

  另外,市民群众一旦遭遇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