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公安要闻

副省长、公安厅长黄海昆到平潭、莆田调研指导公安工作

来源: 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2-01-18 16:32  点击数: {{ pvCount }}

 

 

 

 

 

 

 

 

1月12-14日,副省长、公安厅长黄海昆深入平潭、莆田调研指导公安工作,看望慰问基层一线民警辅警。

在平潭苏澳钟门村,黄海昆细致察看了“平安家园”联防联控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实地察看了景区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为平潭亲自擘画“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对平潭开放开发寄予厚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实推进景区和非景区景点安全隐患整治,织密“平安家园·智能天网”防护网,不断提升沿海重点部位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助力平潭开放开发。

在平潭首家台资双语幼儿园苏菲亚双语幼儿园,黄海昆与幼儿园负责人亲切交流,征询对公安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他强调,要主动上门服务台胞台企,在法律和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最大便利,让台胞在岚生活舒心、就业安心,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在平潭伯塘派出所,黄海昆认真听取“八要素四结合”廊道动态循环管控工作法介绍,深入了解防范疫情海上输入、岸线管控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强沿海岸线管控,严厉打击偷私渡行为,严防海上疫情输入;要严查陆地涉海砂违法犯罪活动,深挖背后的利益链,打团伙、追源头、摧网络、拔钉子,筑牢岸线防控网。

在平潭海坛服务中心,黄海昆来到中心大厅,认真听取“全岛通办 一窗办好”工作汇报,深入了解中心运转情况。他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等模式,把群众“现场办”事项压缩到最少,让群众办事办证“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同时,加大全省复制推广力度,让“一窗办好”举措惠及更多群众。

在莆田湄洲派出所,黄海昆详细了解该所创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情况,实地察看“学思践悟”文化长廊和行政服务大厅,深入调研景区与非景区景点风险管控工作。他强调,要夯实基层基础,巩固提升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经验做法,推动警务网格与社区网格融合运作,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平战结合,充分发挥社区民警“战斗员”和“组织员”作用,快速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要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要严格队伍日常管理,打造品牌亮点,激励警心士气。

在莆田北岸经济开发区海岸“五联防”指挥中心,黄海昆认真听取北岸“五联防”机制建设运行和莆田市陆地涉海砂突出问题整治情况汇报,并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持续加强涉海问题整治,加大对海上走私、偷私渡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严防疫情从海上输入;要加大力度整治陆地涉海砂突出问题,强化源头管控和全链条打击,巩固海上综合治理成果,筑牢海上安全防线。

期间,黄海昆还专题调研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先后来到秀屿区英田社区、莆田学院和银行金融机构,召开社区干部、高校师生和部分在莆银行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会,开展反诈普法宣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他强调,要做好逼投劝返“后半篇文章”,对回流人员落实“一人一策”,办好就业技能培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防止出现反弹;要坚持关口前移、措施前置,平衡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与提升打击效能的关系,从源头上管好银行卡;要积极探索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制定涉诈行为惩戒措施,提高涉诈违法犯罪成本,同时制定纠错办法,积极引导涉诈违法犯罪人员回归社会。

平潭综合实验区、莆田市公安机关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