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公安要闻

梁建勇开展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治理情况调研

来源: 福建警方  发布时间: 2022-05-16 17:26  点击数: {{ pvCount }}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建勇率调研组在福州、莆田开展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简称“三非”)外国人治理情况调研,听取省公安厅、教育厅、科技厅等部门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移民(华侨)事务服务中心、腾景科技有限公司、北岸经开区“五联防”指挥中心,察看办事窗口、企业车间,与工作人员、前来办事的群众等面对面交流,了解“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涉港、涉台、涉外事务便民办理,服务企业外国专家工作等情况。

调研中,梁建勇对省直有关部门和福州、莆田市“三非”外国人治理情况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他强调

一要坚定扛起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岗位职责,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外事无小事”的原则,认真研究我省“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找到解决的途径和方法,不断推动“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上新台阶。

二要不断完善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加强信息互通互享,共享涉外信息,建立统一的外国人管理信息系统。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公安牵头、部门协作、社会联动、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科技支撑的“三非”外国人综合治理格局。

三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坚持“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立足部门职能和行业特点,积极承担面向社会公众组织开展“三非”外国人治理集中宣传活动,常态化、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营造防控“三非”的浓厚氛围。

四要着力提升治理效能。当下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防范疫情境外输入尤为紧迫,要将“三非”外国人治理工作与日常工作同谋划、共举措。要严格依法行政,紧密围绕重点县区、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开展联合执法、常态执法,依法严厉打击“三非”外国人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局面和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环境。

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常委会侨(台)工委、省公安厅及福州、莆田市人大常委会等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省人大代表参加调研。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