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平安出行

2018年五一节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来源: 网站管理室  发布时间: 2018-04-25 09:07  点击数: {{ pvCount }}

今年“五一”假期(4月29至5月1日)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中短途交通出行将明显增加,景点和郊区流量增幅较大,进出城道路易出现潮汐式拥堵现象。福建公安交警提醒广大群众,合理安排出行,假期不忘安全,尽量做到“三避开”,即避开高峰时段,避开热门线路,避开拥堵节点

一、五一期间交通形势研判

(一)高峰时段预测

2017“五一”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卡口数据和高德地图大数据研判,预计42814时开始,高速公路拥堵上升,晚间逐渐回落;297点开始上升,1011点达到高峰,而后下降,1417点小波反弹,20点后降至平日水平;30912点及1519点出现拥堵高峰;51日车流集中返程,14点开始拥堵值逐渐升高,1617点达到假期最高峰,18点后逐渐下降,52日恢复平日水平。

(二)全省天气情况

根据省气象局预测,29日西部北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闽西北局部中雨,其余地区阴有阵雨;30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闽西北局部小到中雨;5月1日,闽西北局部小到中雨,其余地区阴有阵雨。夜晨气温低,昼夜温差大。注意防范雨雾天气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三)事故主要特点

1.国、省道:一是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等违法肇事突出,3年“五一”期间上述违法导致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49%48%二是部分重点区域、路段事故高发。泉州、漳州、福州事故死亡人数分别占全省总数的20%17%13%;晋江、南安、仙游、南靖、漳浦、龙海、上杭、宁化、宁化、延平、云霄、闽侯、长乐等地死亡事故相对多发。国道324线、205线死亡人数分别占18%11%,省道201线、202线、203线死亡人数远高于其他省道。324国道莆田段、205国道南平段、201省道漳州段、202省道宁德段、203省道龙岩段事故相对多发;三是小型客车、摩托车出行安全隐患高。两类车涉及人员伤亡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49%47%39 %41 %四是夜间、凌晨死亡事故高发。其中20时至次日凌晨2时死亡人数占总数的26%

2.高速公路:一是9-11时、14-18时两个时段事故相对多发,共发生415起,66%,死亡事故主要集中在12-13时、2-3时;二是事故形态主要表现为尾随相撞、撞固定物、同向刮擦;三是小型客车肇事多,占事故总量77%,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法占道行驶、违法变更车道是导致事故的主要原因。四是沈海高速福州、泉州段,长深高速和莆永高速龙岩段事故相对多发沈海高速280起(占45%),宁德福鼎、下白石,泉州水头,厦门杏林等路是重点;厦蓉高速101起(占16%),漳州天成山隧道,龙岩适中、龙门至古田段是重点;泉南高速58起(占9%),泉州南安永春,三明永安等路是重点;福银高速25起(占4%),福州闽侯段是重点。

(四)高速公路易堵路段

根据2017“五一”和2018年春节、清明等节假期间统计分析,预计“五一”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流量较大路段主要集中在沈海高速宁德、莆田、厦门辖区路段。易堵路段主要集中在:泉南高速68KM-84KM(泉州溪枢纽至汤城互通)、厦蓉高速153KM-174KM(龙岩龙门互通至古田互通)、京台高速1769KM-1811KM(南平迪口至宁德古田路段)、沙厦高速45KM-177KM(泉州安溪路段)、厦蓉高速20KM-24KM(漳州天成山隧道路段)、沈海高速2268KM-2272KM(泉州水头路段)、沈海高速1961KM-1962KM(宁德吴隧道路段)。拥堵成因主要为:车辆刮擦未及时撤离现场、货车不按道行驶、事故施救、车辆故障、路段施工及其他突发事件。

二、五一安全出行提示汇编

(一)总体安全出行提示

1.尽量选择错峰出行,避开车流高峰。公安交警部门联合全国百城百台交通广播开展“畅行中国 交警同行”五一交通安全大提示主题宣传,行车途中可通过收听福建FM100.7及当地交通广播,及时了解出行路线沿途的天气情况、交通流量和交通管制等信息,借助百度地图或高德地图语音提示,及时避开拥堵线路。

2.安全带就是生命带!请驾乘人员务必系好安全带,特别是小车后排乘坐人员也要养成系安全带的习惯。

3.发生事故或故障时,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50至100米(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150米)处放置危险警告标志,夜间适当增加摆放距离,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路侧安全防护设施以外,并迅速报警,等待救援。

4.一旦发生“仅车损”事故,不等不吵,请选择快处快赔方式处理,快速撤离现场,防范二次事故,减少交通拥堵。

5.旅游景区多山路,道路技术等级低、安全隐患多,应注意控制车速,留足路侧安全距离;遇对向来车,要减速或停车,礼让临水临崖一方先行,遇急弯等视距不良路段须提前鸣笛示警,切勿急刹猛拐。

6.夜间驾车请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须及时变换为近光灯,不得长时间使用远光灯。

(二)各地提示内容汇编

1.福州:

节日期间交通流量骤增,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

②福诏高速通往永泰、莆田方向,途经多处旅游景点,车流成倍增长,可能出现拥堵,提醒驾驶人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③从往年情况看,驾驶人超速行驶,随意停车、倒车,特别是遇到通行缓慢或交通拥堵时争道抢行、占用应急车道等经常发生,易发交通事故,影响事故处理、救援,加剧交通拥堵。提醒驾驶人保持安全车距,不超速、不强行超车,特别不强占应急通道。

2.厦门:

①旅游景点及自驾游热门路线车流量增加,请注意文明驾驶,服从交通指挥,规范景区停车。遇道路拥堵要耐心等待,排队依次通行,不得占用应急车道或对向车道,不穿插等候的车辆,确保出行安全。

②高速交警节日期间重点查处几类交通违法行为:驾驶人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超速,酒(醉)驾,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长途客车“2-5”点违规运行,面包车超员,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规装载、非法载人、未按规定安装反光标识等。

③高速公路翔安、厦门、杏林收费口车流量大、易发拥堵,建议泉州往厦门方向的车辆从同安口驶入,龙岩、广州往厦门方向的车辆从海沧口或厦漳大桥驶入。

3.漳州:

部分县区有强降雨天气,雨天路面湿滑,注意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②厦蓉高速和溪长下坡路段现采取硬隔离分车道通行措施,即货车类(包括皮卡车)走右侧车道、限速40km/h,客车类(包括小轿车)走左侧车道、限速80km/h。提醒过往车辆务必根据路面交通标志指示按车型分道行驶,严禁超速、不按道行驶。

③沈海高速A道(往广东方向)漳州至龙海路段施工,单向封闭交通管制,厦门往龙海方向请提前从漳州口下高速;漳州北连接线龙岩往龙海、广东方向车辆,请提前从漳州北下高速;漳州入口往广东方向匝道封闭。途经此路段请提早规划、合理安排出行路线。

4.泉州:

①清源山风景区、泉州海丝野生动物园、洛江仙公山、晋江五店市、惠安崇武古城、石狮黄金海岸、永春牛姆林等旅游景区将迎来车流人流高峰,请提前关注泉州交警微博(@泉州交警)、微信(泉州交警微发布)和官方网站,及时了解出行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

②途经泉南与莆永高速共线路段(永春境内)的车辆请减速慢行,泉南线车辆注意靠左侧车道行驶,莆永线车辆并入泉南线时要靠右侧车道行驶,杜绝突然并线,防止引发事故。

5.莆田:

①湄洲岛、九龙谷、九鲤湖、南少林、九华山、天云洞等知名景点车流量增加。提醒您有序行车、规范停车,服从景区交通指挥,有通行公交、市内短途客车的,尽量选择公共交通。

②湄洲岛出口红绿灯处车流量较大,通行缓慢,流量高峰多出现在9:00-10:00,提醒进岛旅游的朋友注意错峰出行。

③莆炎高速新开通,庄边往江口方向67KM处施工,车道减少,注意保持车距,提前减速。萩芦收费站出口连接线与大江线十字交叉路口视野较差,车流量大,注意观察并减速慢行。

6.三明:

①尤溪侠天下、建宁金铙山、宁化天鹅洞等景区道路弯多坡陡、临水临崖、通行条件较差。提醒谨慎驾驶,减速慢行,切勿强超强会。

②“五一”期间天气以多云为主,驾车出行群众请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

③福银高速公路际口枢纽路段匝道多,路况复杂,提醒过往车辆注意观察路面提示牌,减速慢行,谨慎驾驶。

7.南平:

①“五一”期间闽北地区以多云为主,5月1日会有明显降水,可能对返程造成影响。闽北多山区道路,出行应减速慢行,关注天气变化,谨慎驾驶。

②延平、邵武、浦城、松溪等地城区多处路面改造、施工,提醒注意交通管制通告、交通提示牌,提前规划路线,注意绕行;电动车、摩托车不得在改造路段随意穿插,谨慎驾驶。

南平段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弯道多,驾车时务必精力集中,不随意接打手机、收发短信、玩微信等,避免与同车人嬉笑打闹,分散注意力。

8.龙岩:

①永定土楼、上杭古田会址、梅花山中国虎园、连城冠豸山、培田古民居等景区自驾游增多,道路车流大,遇有车辆行驶缓慢,严禁抢行、加塞,以免造成交通拥堵。

厦蓉高速古田段至漳州和溪段车流剧增,加之古田互通、郭车隧道与移炉隧道之间、适中互通至乌石山隧道等路段施工改并道通行,交通拥护,车辆行经时,请按提示牌谨慎驾驶

9.宁德:

①拓荣东源鸳鸯头草场景区人车较多,龟洋村至东源鸳鸯头路段易发生拥堵。提醒驾车文明礼让,在狭窄路段不要抢行猛拐,驾车经过人行横道或路口时要减速。

②古田山区路段弯多、坡陡,请勿违法超车、违法占用对向车道逆行,经过村庄、路口、山路转弯处要提前鸣喇叭,夜间注意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对向来车。

③途经长下坡路段,请减速慢行,大车挂低速档,切勿挂空档行驶。

10.平潭:

①金井大道东段(龙南大桥)辅道仍在修葺,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减速慢行,严格按照交通诱导标志指示通行,严禁超车。

②潭澳线龙山加油站至公路局检测站路段,从即日起至5月30日,严禁鸣喇叭。

坛南湾、海渔广场、将军山、仙人井、石牌洋、北港村等景区道路狭小、停车位不足,高峰时段(9时12时13时16时)可能出现交通拥堵,请尽量错峰出行,规范景区停车,遵守辖区派出所人车分离管理措施,服从交警现场指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