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厅举行全省“团圆”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1-07-14 17:06  点击数: {{ pvCount }}

  

  7月12日上午,福建省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团圆”行动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全省“团圆”行动领导小组组长郑雷声出席发布会,并向新闻媒体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省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之一、寻找失踪被拐儿童“团圆”行动开展的主要情况及成效。全省“团圆”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厅刑技总队总队长李春生、刑侦总队政委陈重,厦门市公安局同安分局副局长蔡海龙分别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厅宣传处副处长陈庆爱主持。

  郑雷声副厅长通报指出,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党委的部署要求,把打击锋芒聚焦群众深恶痛绝的拐卖儿童犯罪。在今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省厅部署各级公安机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团圆”行动,上半年全省共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3起,抓获拐卖儿童积案犯罪嫌疑人30名;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520名(含协助外省找回354名),行动战果位居全国首位,公安部专门向全国公安机关通报我省的经验做法,工作成效得到各界群众的充分认可。一是组织部署到位,全警动员推进行动开展。省厅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专门成立由厅领导任组长的全省“团圆”行动领导小组,精心研究制定行动工作方案。二是摸排核查到位,全面采集完善涉拐信息。全省公安机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细致调查核实寻找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信息,全面开展疑似被拐人员的摸排核查。三是科技应用到位,全速开展检验比对查找。全省公安机关积极运用DNA比对、人像识别、大数据侦查等新技术,不断探索应用新战法,准确比中并成功找回一批失散多年的儿童。四是责任落实到位,全力以赴破积案追逃犯。省厅对案情重大、影响广泛的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并驻点督导,各级公安机关全部成立专案组,先后侦破公安部、省厅挂牌督办拐卖儿童积案10起。五是宣传发动到位,全心助力失散家庭团圆。各级公安机关主动对接新闻媒体,积极发动社会组织、民间机构、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共同参与“团圆”行动,营造“人人参与、全民反拐”的良好舆论氛围。

  新闻发布会还介绍了福州市公安局帮助谢某凤夫妇找回失散26年的孩子、厦门市公安局帮助岑某亮夫妇找回失散34年的孩子、泉州和三明市公安局帮助黄某祥夫妇找回失散28年的孩子等情况,并为3对“团圆”家庭举行了现场认亲仪式。

  来自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人民公安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福建广电融媒体中心、福建新闻广播、福建法治报、福建教育电视台、海峡都市报、澎湃新闻、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电视台等2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到场采访。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