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厅属动态

福建公安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热潮

来源: 福建警方  发布时间: 2022-05-16 17:34  点击数: {{ pvCount }}

 

 

 

制定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是党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标志性成果,是扫黑除恶常态化的重要法治保障。连日来,全省公安机关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全省公安机关把贯彻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今年扫黑除恶斗争总牵引,坚持党委统筹实施,省厅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学习贯彻中央、我省扫黑除恶斗争部署最新精神。全国第三次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会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启动仪式会议后,立即部署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和法律实践活动。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厅领导深入基层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实践,带头参加专题讲座学习;各地公安机关通过党委会、月例会、周例会开展集中学习,形成领导带头、全警学习的浓厚氛围。坚持专家系统解读,5月5日,安排全程参与《反有组织犯罪法》立法的厅法制总队副总队长项显生,为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开展专题辅导,从重点法条、立法创新等方面系统解读,帮助全警理解把握《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内涵要义、条文释义和实践要求。

5月1日,《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实施。全省公安机关把握时间节点,坚持网上网下多措并举,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抓好网下宣传,组织举办一系列专题讲座、开通一片宣传阵地、展播一批典型事迹、开展一次知识竞赛、组织一期培训研讨、推动一波集中宣传活动。福州、漳州、莆田、南平等地公安机关广泛开展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的“法律六进”等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安溪县公安局公开悬赏征集信息网络、自然资源等四大行业领域黑恶违法犯罪线索,发动群众积极检举揭发。

拓展网上宣传,充分利用省、市公安微信公众号开展专题宣传,集中推送《反有组织犯罪法》知识。福州市公安局依托福建新闻广播、东南网等省市主流媒体扩大宣传效果;厦门市公安局利用小区、企业微信群,开展在线答题有奖活动,引导群众关注点赞;平潭实验区公安局制作主题宣传动漫,在人流集中区域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微视频展播

结合防疫宣传,组织民警走村入户开展专题宣传。三明、宁德等地公安机关在维护核酸检测点秩序的同时,以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引导群众关注,现场答疑解惑,着力提升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

今年一季度,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打击成效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同时,加强信息网络等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呈现立案数、财产损失数下降,抓获数上升的良好态势,多项工作组织得到公安部、省委省政府肯定和国务院联席办推广。

此外,全省公安机关围绕《反有组织犯罪法》对预防和治理、案件办理等具体规定,结合我省扫黑除恶斗争经验,完善考评督导、案件侦办、行业治理等一系列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特别是运用《反有组织犯罪法》对“三书一函”的规定,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发出《公安提示函》80份,助力行业清源,推动发起生态公益诉讼,依法护航绿色经济发展。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