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公安就“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主题受邀做客市政府“在线访谈”

2021/08/09 17:25

来源: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为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7月14日,莆田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特邀市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联席办”)主任、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郭国庆做客直播间,就“深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交流。

莆田市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近30家,涉及宣传、网信、通信管理、人行、银监及电信、移动、联通运营商等职能部门,形成“党政主导、公安主责、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格局。

市联席办秉承“打防结合,防范为先”的理念,创新推进“一十百千万”宣防举措,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万名干部与百万群众面对面”防骗知识大宣传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实现电诈警情、立案双下降。一是指“四个一”全面铺开。即“关注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关注莆田反诈骗公众号、观看一部防骗视频、填写一份问卷调查”,做到上门宣传发动确保每户家庭、每位成员全部落实到位;十是指举办十场反诈防骗户外宣传。县(区)联席办每年举办不低于十场成规模户外宣传活动,由各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基层干部、防骗志愿者参与配合;百是指创建百个“无诈”村居单元。由县(区)联席办牵头开展“无诈”村居单元评比考核,切实推进创标杆树典型;千是指建立千个“防骗宣传”微信群。全市在“面对面”推进“四个一”宣防举措的同时,推动所在辖区、单位建立“防骗宣传”微信群,确保辖区每户家庭、单位每位职工入群常态化接受宣传;万是指立足万名干部成立防骗志愿者团队。由各级“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建立反诈防骗宣防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辖区内网格员群体作用,招募防骗志愿者,积极参与全市反诈防骗宣传活动。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预警反制效能,莆田市反诈骗中心探索建立了市、县(区)、派出所三级联动的预警作战体系,在市县(区)两级组建预警专班,依托公安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公司技术支撑,对预警数据挖掘、整合、优化、推送,由专职话务员每天8点—22点开展反诈预警劝阻和群众防骗咨询,根据预警指令的低中高级别,分别采取短信预警、电话预警和上门预警,结合反诈宣传,做到“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宣防并行。

针对缅北成为当前电诈犯罪聚集地,莆田市公安机关采取媒体通告、举报奖励等多项举措,敦促滞留缅北人员回国返乡,切勿参与从事电信网络诈骗害人害己。

节目还分析了当前电诈警情高发的四类诈骗手段:刷单返利、“杀猪盘”、网络贷款、冒充电商客服诈骗,在全市电诈警情占比近80%,并向广大群众深入剖析了这四类诈骗手段伎俩和防范要点,做到“三不一多”,即: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如遇诈骗要第一时间报警,争取黄金时间及时挽损。

节目最后也呼吁广大群众,来电号码一般前面有“+”号、“00”、“+86”、“9520”等等前缀异常的号码,甚至谎称是因为公安机关办案需要使用加密电话,这些都是诈骗,请认准全国统一的预警劝阻咨询专线电话96110,这是国家专门用于对群众的预警劝阻和防范宣传电话。同时,国家反诈中心与工信部反诈中心联合推出12381短信预警劝阻系统,如果有群众接到来自96110呼入的电话或者收到12381的预警短信时,说明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请一定要接听96110的电话,保持高度警惕! 希望广大群众发动身边的朋友,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让更多的人擦亮眼睛,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莆田公安投稿)

 

(转自 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pvCount}}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