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身份证”出问题?您了解吗?

2021/08/20 10:55

来源: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征信被称为个人的“经济身份证”

而一些不法分子也借机

打着“征信”的旗号进行诈骗

正因如此

对于电信网络诈骗分子将黑手伸向这个领域

我们要做好防备

 

典型案例

一.2021年7月13日,宁德市东侨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王某报警称:其在福建省宁德市东侨开发区上东曼哈顿的家中接到一个自称是京东客服的电话,对方告诉其在京东白条上的贷款额度需要进行注销,如果没有注销白条贷款额度就要进行还款,王某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注销白条贷款额度,下载钉钉聊天APP进行语音聊天,被对方以申请贷款额度、转入指定账户为由诈骗50000元。

二.2021年7月10日,宁德市东侨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王某报警称:其在宁德市东侨经济开发区宁德时代新能源Z1工厂上班时,接到一个自称是支付宝蚂蚁金服的客服的电话,对方说因为其在学生时期有使用过支付宝花呗等借款应用,导致目前在借款平台上的个人信息还是学生,因为国家目前严查校园贷,所以需要与王某进行核实,还要将信息进行更新,如果不更新将会影响到个人征信问题,对方让王某通过“云视讯”APP和“连信”APP进行联系,被对方以额度提现、转到对方提供的账户上去冲征信为由,诈骗13000元。

 

诈骗手法

第一步

打电话冒充网贷平台客服,以传营业执照或准确说出受害人相关信息骗取信任。

第二步

如果在校期间曾注册网贷平台账户或有贷款记录的,会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户,否则将影响个人征信;如果在校期间没有注册贷款的,会称当事人的身份信息被盗用注册了网贷账户有贷款记录,甚至称还有贷款未还清,需要配合注销,否则将影响个人征信。

第三步

要求私下加联系方式指引操作,诱骗当事人从各大网贷平台借款转账到指定银行账号,从而完成诈骗。

案例中受害人的遭遇,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诈骗套路,骗子利用受害人对征信系统以及支付类APP业务不熟悉,从而对受害人实施诈骗,来套取钱财。

 

警方提示

1、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无论是银行还是个人都无权删除和修改。

2、凡是自称贷款平台客服,提供注销不良网贷征信记录的电话都是诈骗,个人只要按时还清贷款,就不会影响到征信。

3、如果接到此类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相信对方提供的任何网址和说辞,对于存疑的事项,要登录官方平台或向官方客服咨询证实。

 

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宁德公安投稿)

 

(转自 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pvCount}}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