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文件 > 省厅文件

关于联合开展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应用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19-01-30 15:57  点击数: {{ pvCount }}

各市、县(区)公安局(分局)、教育局、工信局(经信)、民政局、财政局、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住建局、国资委、市场监管工商局、税务局、通信管理部门、邮政管理局,福州市房管局厦门市土房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教育局、经发局、社会事业局、财政金融局、环境与国土资源局、交通与建设局、国资委、市场监管局、通信管理部门、税务局、邮政业发展与安全中心,中国电信福建分公司、中国移动福建公司、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相关所出资企业:

2017121日,福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公安厅省民政厅关于实施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718号),部署开展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全省已制定统一的标准地址编制规范,建立全省集中统一的标准地址库,全面落实辖区实有房屋走访摸排,规范编制标准地址,全面安装换发二维码门牌,为标准地址社会化、智能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根据《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福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闽委办201811号)要求,为进一步拓展建立全社会一体化的标准地址应用体系,有效提升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水平,现就联合开展全省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应用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职责分工。各地民政部门是地名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地名命名、门牌号段分配、行政管辖划分及二维码门牌(包括大中小门牌、梯位牌、户室牌,下同)的采购安装。公安机关结合日常工作及时掌握辖区房屋底数,根据民政部门命名的地名、分配的门牌号段,按规范细化编制标准地址,落实地址标注、房屋相片采集、数据质量维护,管理地址信息服务平台。教育、工信、自然资源、住建、国资、市场监管、税务、通信管理、邮政管理等政府有关部门是标准地址的应用部门,应当结合本部门业务工作,认真落实标准地址应用、发现通报质量问题。

二、实施源头管理。自然资源部门应当及时公布批准后的城乡规划等空间性规划。民政部门应及时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地名规划并报同级人民政府审批,批准确定后公安机关。住建部门依法指导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切实履行责任,设计单位在设计文件中明确梯位、户室等统一采用二维码门牌建设单位在项目开工后联系项目所在地派出所及时编制标准地址,施工单位严格按图施工安装,监理单位切实督促落实到位。公安机关应当积极配合房屋建设单位或个人做好标准地址及二维码编制服务工作及时将标准地址及二维码无条件提供给建设项目相关单位,为梯位牌、户室牌的制作安装提供便利。自然资源部门在发放不动产权证时,应当使用公安机关编制并正式启用的标准地址。

三、推动一元应用。政府有关部门在开展行政管理事务中,涉及对房屋地址进行登记管理时,应当应用标准地址,不得在标准地址之外创设非标准地址。教育部门应当逐步推广以标准地址作为依据,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划定招生范围等业务公安机关在开展行政管理和案件办理时,涉及房屋地址登记的,应当应用标准地址作为登记地址。工信部门在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制订实施行业技术规范等工作中,应当积极推广、应用标准地址。自然资源部门应当应用标准地址作为不动产登记地址市场监管部门应当应用标准地址作为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地址。税务部门应当应用标准地址作为纳税单位税务登记地址。住建部门应当应用不动产登记标准地址作为出租房屋的房屋租赁合同备案地址。相关国资监管部门应当指导自来水、燃气、广电等民生企业,在为群众办理自来水、燃气、有线电视等业务时,应用标准地址作为登记地址,并推动将唯一性地址编码挂钩用户账户。通信管理部门应当指导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商在为群众办理基于固定网的电信业务时,应用标准地址作为用户登记地址,并推动将唯一性地址编码挂钩用户账户。邮政管理部门应当鼓励寄递企业推广使用标准地址作为收寄件地址、网点登记地址。

四、强化日常维护。公安、民政、教育、工信、自然资源、住建、国资、市场监管、税务、通信管理、邮政管理等有关部门及所主管、监管行业、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工作时,发现房屋地址缺失、编制错误和门牌损毁、遗失、缺漏的,应当及时反馈到地址信息服务平台。公安机关责任民警在接到问题反馈后,应当及时上门查验,属于标准地址缺失的,应当及时补编;对标准地址编制错误、项目登记不准的,应当及时更正;属于门牌损毁、遗失、缺漏的,应当及时提请民政部门补制安装。民政部门、公安机关应当根据《福建省地名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加强涂改、玷污、遮挡、移动擅自拆除、损毁、盗窃门牌行为巡查发现和依法处罚力度。

五、落实地址共享。统一依托地址信息服务平台落实标准地址的跨平台、跨区域、跨部门信息共享,通过订立标准化数据服务接口,实现公安、民政、教育、工信、自然资源、住建、国资、市场监管、税务、通信管理、邮政管理等有关部门现有业务系统与地址信息服务平台无缝对接,确保一源采集登记、多方共用共享

六、加强工作保障。二维码门牌制作、安装经费由县(市、区)财政予以保障。各级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应当加大对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工作的实地检查和督导,建立数据倒查、实地抽查等制度。在具体实施中,各地可根据实际制定工作细则,开展标准地址管理应用。

 

 

 

福建省公安厅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福建省民政厅    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           福建省邮政管理局

201918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