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文件 > 省厅文件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16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0-03-24 16:43  点击数: {{ pvCount }}

省发委:

《关于统一信息系统、规范认可方式解决生僻字办事难的建议》(第1716号)收悉,我的办理意见如下:

近年来,我省公安机关坚持推进便民利民服务,依法保障公民姓名权。为解决少数公民姓名中存在冷僻字造成计算机系统无法录入的问题,2006始就积极开展姓名冷僻字摸底调查工作,向公安部上报了近万个冷僻字公安部建立公安人口信息专用字库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升级完善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有效解决了绝大多数姓名中含有冷僻字的公民正常办理户口登记和居民身份证的问题。2013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严格执行教育部等十二部门《关于贯彻实施〈通用规范汉字表〉的通知》(教语信〔20132号)要求对新命名、更名的人名用字严格限定在《通用规范汉字表》范名字中已有冷僻字有强烈保留使用意愿公安人口信息专用字库能够覆盖的,从便民角度予以记载同时,结合户籍管理业务,加强宣传引导,普及国家政策和冷僻字有关知识,积极为群众提供更名服务。

我厅赞同郭玮代表提出的依托公安人口信息专用字库,统一字库的建议。下一步,我厅积极配合贵委开展建设统一字、同步更新、信息共享等工作有效解决生僻字在公共服务部门和行业难以识别问题

 

领导署名:杜清森

人:姚春娴

联系电话:0591—87093204

 

 

 

福建省公安厅

2020314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