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最新文件 > 省厅文件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2021131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1-07-30 08:55  点击数: {{ pvCount }}

陈江委员:

《关于加强公交专用道精细化管理的建议》(2021131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公交出行关乎百姓民生,加强公交专用道管理是加强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工作。您的建议对于公安机关做好城市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很有启,我厅将积极采纳,努力推动公交专用道精细化管理,更加方便群众出行,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因地制宜合理使用公交专用道深入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在推动公交专用道规划建设的同时,指导各地分时段、分车型使用公交专用道。目前,福州市在上午7:00—9:00、下午17:00—19:00的专用时段内,除公交车外允许校车和大型载客汽车通行,其余时段社会车辆均可通行。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借鉴欧美及国内先进城市做法,推动多乘员专用车道(简称HOV)建设,提高公交专用道使用效率。例如:上海、成都设置“合乘车道”,载客2人(含驾驶员)及以上的客车和公交车可共同使用“合乘车道”;大连允许多乘员车辆(3人及3人以上)在部分公交专用道上行驶;深圳、无锡在部分路段启用“多乘员车辆专用车道”。针对委员提出的福州金山大道建新南方向社会车辆通行空间不足问题,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组织专题调研,探索解决方案。

二、优化路权精细化管理路口。充分运用电子警察和全球眼等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定期对公交专用道沿线路口车辆的流量、流向、车型开展调查与分析,采取优化空间、科学分配车辆路权、做好交通标志标线等措施,确保路口车流人流安全顺畅。例如,福州专门制定《福州市区公交专用车道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规范施划市区所有公交专用道标线,配套设置100多面公交专用道标志。

三、完善公交专用道智能化管理。依托省、市、县三级指挥中心,利用路况监测、拥堵指数、交通管制、公交车行驶违法和行驶速度等大数据,定期开展道路通行和公交运行研判,不断提升公交专用道的智能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智能交通优势推行公交优先信号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提高公交运行速度。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建设,协助制定公交线路和站点优化调整方案,在确保公交专用道专用性的同时,降低对其他社会车辆通行的影响。

 

领导署名:许耀鹏

  人:王颂捷、杨挺

联系电话:0591-87093776、87099504

 

 

 

福建省公安厅

202171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