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盗

夏季入室盗窃多发 防范“秘籍”用起来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0-07-15 16:01  点击数: {{ pvCount }}

    夏季是溜门” “攀爬”“钻窗”“钓鱼这四类入室盗窃案高发的季节,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切莫贪图一时凉快而损财又损物! 

    类型之一:溜门作案 

    “溜门作案多发于镇村,盗贼看似在村中闲逛,实则是在挨家踩点,家中无人或家中有人熟睡,且家中门窗敞开或大门仅是虚掩着、拉上搭扣的村居民宅是他们的首选,小贼往往堂而皇之登堂入室,将便于随身携带的小件物品,如钱包、手机、首饰等财物席卷一空。 

    警方提醒: 

    门窗大开,通风纳凉确实是消夏宝典,但是家中无人或是夜间睡觉尤其是午休时就要提高防盗意识了,千万不能将门窗大开,给盗贼大开方便之门。门窗防盗设施简陋的住户也要及时更换,选择质量牢靠的防盗门、安装或是加固防盗网。 

    类型之二:攀爬作案 

    空调外挂机、下水管、天然气管道等楼体辅助设施会成为窃贼的便利工具,借以攀爬入室。不要以为高层住宅就不会被盗了。不法人员往往会选择进出通道多、人员繁杂、监控设备缺乏或者陈旧的小区,通过攀爬入室实施作案。 

    警方提醒: 

    广大群众自身防范很重要,建议有条件的群众要尽可能安装防盗设施,在易攀爬的地方安装防爬刺。有条件的居民小区要安装监控设备、智能报警系统,进一步提高防范效果。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贵重物品或是大笔现金,以防万一。 

    类型之三:钻窗作案 

    炎炎夏日,三伏天气,不可能家中门窗紧闭,尤其是厕所、阳台的窗户更是常开不关,往往会成为窃贼入室的便捷通道。 

    警方提醒: 

    家中实施通风,无人或睡觉时,要及时将窗户关上。有条件的住户可以安装具备防撬、防踹、防攀爬等功能且符合消防要求的防盗窗,即使窗户没有关上,也可在通风的纱窗上做点文章,如使用不易被划开的纱窗且纱窗上带保险(犯罪嫌疑人在外不易拉开);又如睡觉时可将纱窗拉上,或是在门窗前放置一些被碰易响物或是障碍物,如酒瓶、铃铛、仙人球等,如果有人动纱窗或是钻窗入室,可以产生较大响声,便于群众醒来及时查看。 

    类型之四:钓鱼作案 

    夏季天气炎热,导致不少居民夜间睡觉时喜欢将窗户开着,同时喜欢将自己的衣服、背包等物品随处乱放。犯罪嫌疑人就可以通过窗户将这些宝贝钓走。 

    警方提醒: 

    住平房、一楼或其他楼层靠近窗户的居民,如果缺乏警惕很容易成为受害人。建议安装不易被划破、带内锁保险的不锈钢纱窗,晚上即使保持通风状态,也要按上保险,使嫌疑人不易打开纱窗。另外,贵重物品、钥匙等物不要放在极易让嫌疑人看到和取到的地方。 

    进入夏季后,这四类多发的盗窃案,不法人员选择的手段并非仅是其中的一种,而往往是综合使用各种手段。防范这些案件发生的最好办法,就是睡觉时或家中离人时,必须养成及时关窗、关门的好习惯。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