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公安要闻

省公安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4-03-15 09:41  点击数: {{ pvCount }}

  

 

  3月14日,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建成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3月13日公安部党委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和部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党组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就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提出了许多重大新论断、战略新部署、实践新要求,为我们战胜困难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和全国两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扣深化“1488”总体思路,结合深化拓展“三争”行动,锚定走前列目标,着力铸忠诚、勇担当、抓改革、强基础、提能力、锻铁军,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忠实履行神圣职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贡献更大公安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政治建警,确保公安工作正确方向。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来办;完善督导检查、问责问效等制度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坚定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深入实施主动警务、预防警务,建立巡防控处一体化巡逻防控工作体系,增强社会治安掌控力;紧盯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安保、危险物品管控等重点,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当好“人民的保护神”。坚持“四专两合力”总体思路,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对突出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滚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动多元调处,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围绕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等大局,推出更多惠民利企和服务台胞台企新举措,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
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和提升新质公安战斗力。牢牢把握公安工作规律特点,持续深化公安改革,推动新质生产力同新质公安战斗力高效融合、双向拉动,助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聚焦做专警种,优化公安机关职能配置和组织结构,着力把机关做精、把警种做优、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聚焦机制牵引,深化“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建设,确保各类风险盯得住、控得牢;聚焦大数据支撑,深化智慧公安建设,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公安工作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强化底线思维,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聚力攻坚今年度厅党委66项重点任务,切实抓好当前反恐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领域公共安全监管、节日安保、队伍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厅党委委员、厅级干部,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