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公安要闻

省公安厅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法治道路”专题辅导讲座

来源: 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4-03-23 08:58  点击数: {{ pvCount }}

  

 

  

 

  

 

  3月22日,省公安厅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法治道路”讲座,特邀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建成主持并讲话。

  讲座中,徐显明副会长紧扣“新时代实行全面依法治国”这个主题,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围绕“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辩证法及方法论”等方面,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主题鲜明、内容详实、逻辑严密、深入浅出,为全省公安民警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扎实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福建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 

  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的保护神”殷殷嘱托,持之以恒把法治公安建设向纵深推进。要进一步增强法治信仰。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表率作用,认真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准确把握“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及其时代性、实践性、创新性和体系化特征,更加注重推动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化、法治化,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坚定不移强化法治思维养成,强化执法培训,把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作为全警培训课程内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公安机关执法细则,创新推出覆盖执法各岗位、各环节的执法实战指引,引导全警矢志不渝做法律的忠实尊崇者、自觉遵守者、正确执行者。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始终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讲究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注重执法效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异地办案协作等制度规定,落实错案倒查制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健全执法质量考评指标体系,切实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位。 

  辅导讲座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进行。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厅党委委员、厅级干部,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全体民警在省公安厅参加专题辅导;各市、县(区)公安机关全体民警在各分会场收听收看。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