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开启“护航春耕”模式

来源: 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4-03-22 09:02  点击数: {{ pvCount }}

  

 

  

 

  

 

  不负春光,不误农时。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各地公安机关开启“护航春耕”模式,做好涉农违法犯罪打击、社会面巡逻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防范宣传等工作,播撒春耕时节的“平安种子”。 

  “不能销售假冒伪劣农资,要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日前,漳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联合相关部门,走访辖区农资经营门店,实地查看农药、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的质量、进货渠道、销售记录台账,督促农资经营者强化责任意识、诚信守法经营、严把产品进货关,确保农资产品来路清、去向明。

 

  今年春耕以来,漳州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制售假劣农资专项行动,全面清查伪劣种子、化肥、农药,严厉打击无标识、无厂址、无保险的“三无”农资,共开展联合执法106次,有效遏制假冒伪劣农资产品流入市场,保护春耕生产和农民利益。

  “都是本村村民,乡里乡亲的,不能因为这点小事就伤了感情啊!”近日,在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铜钵村的一处菜地,村民郭某与黄某因菜地划界问题引发纠纷,双方互不让步,吵得不可开交。 

  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江山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在耐心听取矛盾双方的陈述和诉求,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迅速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经过反复沟通,现场重新划定地埂界线,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 

  进入春耕备耕阶段,涉农领域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结合开展“千长挂千所、万警进万村”工程,以“预防警务”为抓手,组织民警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全面排查化解涉地界、权属、农耕生产等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将苗头隐患发现在早、化解在小,促进春耕生产有序进行。今年以来,新罗分局已化解涉农矛盾纠纷42起,调解成功率达100%,使广大农户安心投入到春耕生产当中。 

  “大姐,在支付农药款的时候,请核实好对方身份和账户信息。”在福州市连江县长龙镇,茶产业是支柱产业之一。

 

  

茶园里,随处可见春耕备耕的热闹景象。为了提升村民对涉农诈骗的鉴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连江县公安局长龙派出所民警梳理出以种植、养殖、农业项目等名义实施的涉农诈骗典型案例,把反诈宣传送到田间地头,一边向茶户们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一边仔细讲解相关内容,让群众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今年入春以来,福州市公安局深入推进城乡社区网格治理,在全市组建四、五级巡逻队伍2000余支,深入村居、田间地头,开展巡逻和安全宣讲,切实“走”出温度,“访”出实效,共收集社情民意近500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