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福建省公安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8 00:00 |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要求,我厅编制了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我厅政府门户网站“福建公安公众服务网”(www.fjgat.gov.cn)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

一、概述

2015年,我厅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福建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大力推进和落实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的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省编办(省审改办)的要求,大力推进和落实我厅行政权力清单,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行政审批事项,以及我厅省级公共服务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大力推进和落实省级财政资金的信息公开。及时做好我厅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由厅警保部和交警总队负责落实我厅省级财政资金的信息公开。并将我厅及厅交警总队的2014年决算说明、2015年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说明按省政府和省财政厅的要求按时发布在我厅政府门户网站上。

(三)大力推进和落实我厅政策文件解读的信息公开。严格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587号)的要求,采取开会部署、下发通知和纳入考评等措施,认真落实我厅政策性文件解读的信息公开。一是明确解读范围。二是落实解读责任。三是丰富解读形式。四是强化督查落实。五是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六是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对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是便于公众了解、理解政策,推动政策落实的有效措施。厅属各单位在报送与民生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时应附上解读信息,并由厅公开办及时发布。七是健全警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完善内部流转机制,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八是加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四)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一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厅公开办)站在推动警务公开、密切警民关系、促进简政放权、构建廉洁阳光政府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协调,积极推动厅属各单位密切配合,确保我厅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厅属各单位能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人员配备,明确工作职责,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四是加强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公开。持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五)继续强化依申请公开服务规范。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二是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三是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四是研究分析我厅和全省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情况,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便捷、有效的依申请公开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情况

截止2015年底,我厅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含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40件。其中2015年度124件,全文电子化达100%,同时分别报送省档案馆和省图书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5年度124件中,省厅文件类政府信息21件,约占总数的16.9%;部门文件类政府信息17件,约占总数的13.7%;人事信息类政府信息59件,约占总数的47.5%;其他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件,约占总数的21.7%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情况

主动公开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在省厅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2015年度网站专栏访问量达72308人(次);二是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公安工作重点,2015年省厅共召开新闻发布会 8场、开展“微访谈”93场,实现警民互动“零距离”;三是按时向省档案馆和省图书馆报送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供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按照统一受理、规范办理、高效服务的工作要求,我厅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网上申请和公众投寄信函申请等方式受理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止20151231,我厅共收到公民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1条,其中2008年度收到8条申请,2009年度收到7条申请,2010年度收到7条申请,2011年度收到4条申请,2012年收到9条申请,2013年度收到14条申请,2014年度收到45条申请(其中网上申请39条,信函申请6条),2015年度收到37条申请(其中网上申请32条,信函申请5条)。

2015年度37条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情况是:按时办结35条,还有2条正在办理中,目前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其中有3条属于非政府信息,我厅依照国务院办公厅的相关规定不予公开;有2条属于依申请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已依法及时提供给申请人;有2条由于被申请的事项只有部分内容属于依申请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已依法及时提供给申请人;有21条由于申请人申请获取的信息内容不明确,我厅及时通知申请人更改、补充所需信息的内容描述后再行申请;有4条属于非本机关政府信息,已依法及时答复申请人;有2条属于已在互联网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厅指导申请人自行上网查询;有1条由于申请人申请获取的政府信息不存在,无法公开,已依法及时答复申请人。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度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这也是我厅自200851正式受理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以来发生的第二起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我厅于2015824收到申请人江勇茂提出的关于“厦门市公安局加盖‘厦门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公章的授权依据,程序依据,执法主体适用的法律依据”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厅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定程序,在法定期限内,于20151010向申请人寄出了我厅依法作出的福建省公安厅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2015)第16号。我厅于2015115收到行政复议答复通知书(闽政行复答〔2015129号)及申请书副本,申请人江勇茂不服我厅于2015 10 10 对其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2015〕第16号),向福建省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

20151117我厅依法向省政府法制办提交《关于江勇茂不服〈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提起行政复议的答复书》。答复书指出,申请人申请公开的内容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是公安机关加盖公章的授权依据、程序依据、执法主体适用的法律依据等内容,这些内容在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中已有明文规定,且对外公布,不是公安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因此不属于政府信息。所以我厅不予公开。20151225我厅收到省政府作出的延期审理通知书(闽政行复延〔201580号),行政复议决定延期至2016120前作出。截至20151231,我厅尚未收到省政府法制办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够强。厅属个别单位未能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政府信息公开不够主动。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把握不准。一些单位没有按照规定时限及时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解读信息不够。仍有个别内设单位在报送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时,未能按要求提供相应的解读信息。

(二)改进措施。一是发挥考评杠杆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的贯彻落实,提升有关部门警种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二是加强业务指导与督促检查,实现从“被动公开”向“主动公开”、从“随意公开”向“规范公开”转变,依法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大对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社会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力度。四是结合我厅开展的行政权力清理、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加大与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相关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附件:福建省公安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福建省公安厅

201618

 

 

 

 

 

 

 

附件

福建省公安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4

37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4

37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7

13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32

115

3.信函申请数

5

16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5

127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4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8

3.不予公开答复数

8

2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3

58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1

2

行政诉讼数

0

0

备注:我厅2015年受理的37条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中还有2条正在按照规定时限和程序办理中,截至2015 12 31 尚未答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