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整治查纠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问题 > 治理成果

厦门公安推动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

来源:厦门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8-18 09:04             字体:      默认

按照省纪委监委、省公安厅点题整治治理查处违法停车执法问题专项工作部署,厦门市公安局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实施方案,深化提升推进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工作,结合贯彻公安部交管局推出的12项便民利民措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凸显的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深入调研,精细化组织,推出限时停车优化项目,深挖道路资源增加停车供给,缓解老旧小区周边群众停车难的问题。

一、项目实施背景

目前厦门已基本形成了配建停车位为主,公共停车位为辅,路内停车位为补充的停车供给体系,其中配建及路外公共停车位由市建设局牵头推动,路内停车泊位由市公安局牵头推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我市机动车增速明显。目前,厦门机动车保有量达178.1万辆,其中汽车149.5万辆,与之不匹配的是,全市停车泊位供给总量不足,区域性不平衡等问题仍旧凸显,目前停车位总数为93.74万个(含路内停车泊位20257个,占总量仅为2.3%),停车位总数与汽车保有量比值为0.63,低于1.1的国家标准,特别是老城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因用地、资金等原因推动难度大,原先配建及公共停车场停车泊位少,短板明显。另一方面,城市道路的主要功能是供车辆通行,首先要确保通行顺畅安全,目前增设的路内停车泊位不仅占用道路空间,且数量较为有限,只能局部缓解停车难,离群众的期望有一定的差距。

近年来,厦门公安一直呼吁并积极配合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推动配建或路外公共停车场建设,积极参加停车场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同时立足本职,直面问题,知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开展路内停车泊位设置工作,充分发挥好路内停车的补充作用。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厦门公安积极探索破解难题的新措施、新方法,统筹动静态交通创新静态交通管理模式,科学谋划推出首批10条道路限时停车优化作为试点,从群众停车的实际需求出发,针对工作日和非工作日的停车需求特点,精细化调整停车供给策略,缓解局部老旧小区停车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经跟踪评估优化后建立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模版,形成静态交通管理的新机制。

二、主要做法

(一)深挖资源,先行先试。今年3月初厦门公安在去年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施划临时路内停车泊位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真梳理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老旧小区周边道路,经过评估,按照能设尽设的原则在全市范围新增5781个全时段路内停车泊位,并责成各区停车收费管理单位分批纳入收费范畴,同时推动发改、建设部门实施新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明确路内停车泊位由原来的即停即收费调整为首次15分钟免费,进一步提高车位的使用率和周转率。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治理查处违法停车执法问题专项工作后,厦门公安迅速组织排查,针对岛内停车较难的老城区、老旧小区周边道路进一步深入挖掘道路资源,重点围绕双向通行宽度大于8米以及单向通行宽度大于6米的次支路,选择夜间及非工作日交通流量相对较小的道路先行先试,推出首批10条道路共计203个车位实施停车时段分类精细化管理措施。实施后对运行情况密切跟踪评估,适时优化调整完善,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模版,向岛内其他区域及岛外拓展,尽可能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停车便利。今年6月以来,新增了2500余个全时段和限时停车泊位。

(二)因地制宜,一路一策。首批10条道路周边用地性质各不相同,道路条件、交通需求和交通流量存在不同差异,厦门公安因地制宜,探索精细设置分时段停车,既保障正常道路交通顺畅,又让群众充分享受停车便利。延长停放时间的便利政策主要包括工作日延长夜间停放时间和非工作日允许全天停放或延长夜间停放。其中部分道路工作日夜间停放时间均由20时提前至19时;非工作日永福宫巷、前埔中路、东港北路、金边路等6条道路允许全天停放,阳鸿路、长浩东路等4条道路延长夜间停放时间,均由夜间20时提前至18时,次日早上停放时间均由7时延后至9时。在不影响道路畅通的前提下,既充分考虑居民上下班时间、周末节假日休息时间的衔接又提供分时段停车的便利,切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三)巩固成效,深化提升。限时停车优化项目实施后取得强烈的社会反响,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为巩固取得的成效,厦门公安全程开门整治,警民共商共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进一步深入排查深化提升推进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工作,截止目前已排查全市1200条道路,其中借鉴首批限时停车优化思路又完成71条道路停车优化。同时厦门公安实施一系列人性化管理措施,如老旧小区周边道路原则上工作日夜间20时至次日7时间,非工作日夜间19:30时至次日9:00时间允许临时停车,路面执法实施轻微违法不予处罚首次违法书面警告等措施。同时,排查梳理违法停车监控设备的合理性和必要性,目前已停用172套设备,调整岛内校园周边44套违停抓拍设备的执法策略,放宽临时停车时间

三、工作成效

(一)群众反响情况。限时停车优化实施后群众普遍欢迎,纷纷在厦门广电、厦门交警微信公众号上点赞,表示这是真正为民服务了太给力了,为民办实事,点个大大的赞等等。群众还通过市长专线、领导留言板、网络平台留言等多种渠道表示感谢,对厦门公安的工作表示满意和支持,并要求大范围推广,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停车实惠。

(二)上级肯定情况。市公安局对限时停车优化项目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对项目实施后获得的群众满意和支持表示满意,并将该项目推介为与市委宣传部联合策划推出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蹲点式集中采访活动的采访内容之一。同时将限时停车优化项目推荐到市委参评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案例。

(三)媒体报道情况。限时停车优化项目实施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厦门电视台专门采访报道,人民公安报、学习强国平台、厦门日报、海西晨报、海峡导报、厦门晚报、厦门交警微信、微博等主流新闻集中报道18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