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整治查纠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问题 > 治理成果

福州公安交警“实、智、精、严”助推城市停车设施规范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       发布时间:2022-06-27 17:26             字体:      默认

  为进一步盘活城市道路停车资源,最大程度方便市民群众出行停车,根据有关工作要求,福州公安交警牢固树立“人民中心”工作理念,依托“实、智、精、严”四字抓手,科学研究部署,狠抓落地见效,切实为市民群众提供规范、优质、合理的停车服务。

  一、“实”字当头,加大公共资源供给力度。今年以来,已在城区斗西路、粱厝路、鳌兴路等道路增设900个道路停车泊位,并同步增设了相关的交通标志和标线,明确了机动车的停放区域和时间,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停车。

  二、“智”字引领,开掘数字服务融合深度。一是推出“福州城市大脑•智慧停车系统”,目前已接入313家公共停车场,约7.6万个停车泊位,为市民提供泊位查询、停车引导等系列精准便民服务。二是依托福州APP“智慧停车”模块向社会公布城区道路停车“一张图”,市民登陆e福州APP“智慧停车”模块,根据车辆定位就可以清楚知道当前道路停车政策示意。三是积极推动华榕集团升级现有道路停车泊位收费设施,实现无感支付。截至目前,收费的道路停车泊位共8829个,其中8181个泊位已实现无感支付,剩余648个泊位正在有序推进收费设施升级。

  三、“精”字为要,拓宽便民政策普及广度。2021年11月,支队推出夜间时段机动车路侧停放便利政策,在19时至次日7时15分(周末及节假日延长至9时),在非禁停道路,对于双向2条机动车道且路侧设置有单独非机动车道的,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允许小型载客汽车路侧借用非机动车道单排“平行式”有序停放;对于单行道两侧设有非机动车道的,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允许小型载客汽车借用右侧非机动车道单排“平行式”有序停放;对于设有中心线的双向混合车道,仅允许路侧单排“平行式”有序停放。

  四、“严”字托底,标定秩序管理规范尺度。一是根据公安部交管局《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操作规程(试行)》,为进一步规范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行为,福州公安交警专门下发通知和开展培训会,依法依规查处违法停车行为,持续深化规范停车治理。二是组织辖区交警部门深入实地摸排临时停车泊位及标志、标线设置。目前,已进一步完善新兴直巷、华林路、鼓屏路等10条道路标志、标线。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