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整治查纠违法停车执法不规范问题 > 工作动态

平潭推出公安交管服务13项便民利企举措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6-23 08:59             字体:      默认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服务保障平潭综合实验区做好“四篇文章”,攻坚“八大工程”,今年5月以来,平潭公安局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梳理日常群众诉求,实地走访社区、学校、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座谈听取学校师生、社区群众、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等方式,共征集对交通管理服务各类意见建议共600余条,经过一个多月的酝酿、论证,现依据相关法规政策,向社会推出平潭交通管理服务6个方面共13项便民利企举措,具体如下:
   一、推行“柔性执法”,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在全区范围内,推行轻微交通违法“优驾容错”机制,对非营运小型载客汽车及电动二轮摩托车发生某些轻微交通违法的,以教育、劝诫为主,教育大多数,惩处较少数。即非营运小型载客汽车连续3个月在我区范围内未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发生9项轻微违法行为之一的,将通过短信或书面予以警告教育,不记分、不罚款;电动二轮摩托车连续3个月无闯红灯违法记录且驾乘人员均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上放学时段发生载人违法的,将通过口头或短信予以警告教育,不记分、不罚款。
   二、缓解群众日常生活“停车难”。实行3项便利举措,一是缓解旧城区因停车位配建不足造成的“停车难”问题。开通停车泊位施划线上申请渠道,允许老旧小区周边非主干道路夜间(19:00-次日7:30)在不影响通行的前提下,靠路侧单排平行式有序停车;二是允许学校及沿街公厕周边限时停放。城区现有中小学、幼儿园、早教机构及沿街公厕门口周边道路,在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允许车辆在指定区域15分钟内限时停放。三是依法处置长期占用公共资源,影响城市交通和市容市貌的“僵尸车”。
   三、服务保障来岚游客及涉旅企业。为便利旅游客运企业,促进我区“国际旅游岛”建设,实行2项便利举措,一是在公铁大桥及国省干道(金井大道、中山大道、环岛路)主道外的道路上,不影响正常通行的,允许旅游客运车辆及出租车靠路侧临时停车上下客。二是法定节假日旅游高峰期间,视情开放景区周边道路,允许靠路侧单排平行式有序停车。
   四、放宽城区载货汽车限行及装卸货规定。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物资运输,助力物流寄递企业及农贸超市等民生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实行2项便利举措,一是调整重中型货车限行时间,不再限制轻型货车通行区域和通行时间,并允许货车在除主干道外的道路上,临时靠路侧停放装卸货;二是因紧急就医、避让应急车辆等紧急情况导致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可拨打059124331222电话申请免予处罚。
   五、最大程度提升车驾管便利服务。实行4条便利举措,一是在原有3条路线的基础上,增设4条道路作为教练车实际驾驶技能教学训练路线;二是自本月起,为距离驾考中心超过15公里的片区和离岛乡镇群众提供摩托车驾驶许可“送考下乡”服务;三是开通机动车6年内免检合格标志电话语音办理渠道;四是针对性调整驾考中心服务时间为“朝九晚五”制(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并提供延时服务。
   六、便利台胞、台企员工驾驶许可申领。为有摩托车驾驶许可申领需求的台胞及台企员工,提供集中预约受理和专场考试。为有换领大陆驾驶证需求的台湾驾驶人,提供“随约随考”和繁体字版试题自主选择服务,考试合格的,当场办结发证。
   以上便利举措,自2021615日起全面实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