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保障”为何成了百万陷阱?

2024/01/15 15:42

来源: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你知道微信支付的“百万保障”功能吗?

这个功能是完全免费

然而有不法分子利用部分用户

对微信支付“百万保障”的不了解

谎称用户的“百万保障”快到期

或使用一个月后不取消便需缴费续保

系统每月会自动扣除费用设置陷阱

诱骗受害人转账实施诈骗

 

近期此类诈骗案件尤为高发,损失价值较高,且呈蔓延趋势,广大群众务必提高警惕。

真实案例

 

案例一:

 

居民张某某报警称:其在家中接到电话,对方称其微信中的“百万保障”免费时间要到期,不取消每个月将扣费800元,为避免被扣费,其根据对方指示,使用“网易会议”APP与对方通话。对方称其要把钱转账到指定的账户上,这样才不会被自动扣款,之后钱也会退回来,引导其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转账,共计被骗6129元。

 

案例二:

 

居民李某某报警称:其接到一陌生电话称是微信百万保障客服,并通过QQ会议聊天,称可以通过转账解除微信百万保障费用,且转账金额会返还,在对方引导下,使用自己的银行卡账户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共计被骗163236元。


案例三:

 

居民陈某报警称: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可以为其取消百万保险保单,否则将会持续收费,随后其按照对方的引导,在百万保单数据中心软件中操作,并输入自己的信息以及验证码,之后其银行账户的钱被转走后发现被骗,共计被骗25000元。

 

案例四:

 

居民田某报警称: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可以帮其取消微信APP账户内“百万保险”的手续费,后其按照对方要求操作,进行“刷脸验证”、提供短信验证码等,随后其银行卡内的钱被转走,才发现被骗,共计被骗205300元。

 

案例五:

 

居民刘某某报警称:其接到一陌生电话称其微信里的保险到期了,如不续费需要解除自动扣款,否则将每月扣款,随后其根据对方的引导下载了“Webex” App,随后向对方转账,共计被骗156600元。


防范知识

 

“百万保障”到底是什么?

微信支付“百万保障”由财付通与中国人保财险PICC联合承保,用于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此项保障默认开通,只要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期间,发生微信支付账户被他人盗用而导致资金损失的情况,均可申请赔付,每年申请赔付金额最高100万元。

 

 

“百万保障”需要付费吗?

 

此项保障是完全免费的,用户可以在微信-我-服务-钱包-消费者保护-安全保障中,查看自己的微信支付“百万保障”。保障不会“到期”或者“过期”,不会要求“缴费续保”,更不会影响征信。


 

 

诈骗套路解析

 

01 冒充客服来电

 

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者信息并致电,谎称自己“百万保障”保险业务客服,以受害人购买商品时点击了“百万保障”需要取消,或者已到期需要续保等为由,引导其点开“百万保障”页面。

 

02 引起恐慌

 

谎称受害人已经开通“百万保障”服务,每月要扣费数百至数千元,引发受害人恐慌。

 

03 诱导下载屏幕共享软件

 

骗子告诉受害人,可以将微信、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中的存款转出,避免微信、支付宝扣款,同时引导受害人下载屏幕共享软件。

 

04 开启屏幕共享,转走钱款

 

利用受害人下载的屏幕共享软件,诱骗受害人将钱款转至“安全账户”,或通过“屏幕共享”窃取受害人银行卡号、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将受害人卡中资金转走。

 

防骗提示

 

诈骗套路多,小心防范不出错,为避免落入诈骗陷阱,广大居民如果接到所谓客服的电话,请一定不要轻信,有任何疑问可以向官方平台核实,尤其涉及账号密码、转账操作的时候,务必提高警惕。微信的“百万保障”完全免费,不存在“到期续保”,只要提到关闭微信、支付宝“百万保障”设置的,就是诈骗!不要相信任何“百万保障”,缴费续保、影响征信的骗局,一旦发现被骗,立即拨打110报警。

 

来源: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转自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pvCount}}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