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苹果手机Facetime来电极度危险,请慎接!

2024/03/27 10:42

来源: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FaceTime是一款

苹果iOS和macOS系统下

利用网络的即时通讯工具

只需要知道Apple ID或手机号

便可以在陌生人之间

点对点拨打语音或视频来电

但就是这样的通讯软件

在诈骗分子利用下

成为新的诈骗“工具”

 

2024年1月27日,南安的陈先生、丰泽的黄女士、惠安曾先生均接到FaceTime来电,对方以注销微粒贷账户的方式,诱骗上述三名受害人,配合其操作,同一天内,三人分别被骗走57万、22万、18万元。

 

2024年1月9日,市民张先生报警称其在公司时接到一个账号,自称是电商平台工作人员的FaceTime视频申请,称可以降借呗的年化利率,让其下载一个叫ZOOM的APP用于语音会议,又让其关联一个微粒贷,把里面的额度转出,把资金清算用于解除微粒贷,又让其进入一个“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网站,并把钱打入指定账户。当张先生反应过来时,15万元早已揣进了骗子的口袋。

 

 

和杨先生遭遇相仿,余女士近期在家里收到几个FaceTime电话和一个网页链接,问其京东白条有无开通,并指导其一步步将所有银行卡的贷款通过网银转账的方式转到对方指定账户。转完一笔又一笔,余女士直到自己账户无钱可转才发现被骗了。她最终被骗69.9万元。

 

诈骗手法解析

 

一、冒充身份来电

 

利用苹果手机的FaceTime通话功能,冒充“公检法”“银行”“支付宝”“微信”等工作人员,声称受害者个人资金账户存在问题,需要配合操作,不然会影响个人征信。

 

二、诱导下载通话软件

 

诱导受害者下载各类视频通话软件并加入会议,开启“屏幕共享”,或是让受害者点开伪造的政务网址,进一步取得受害者的信任。

 

三、转账到“安全账户”

 

以核查资金为由让受害者把名下所有钱款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

 


警方提醒

 

广大市民朋友若接到此类电话,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拒不透露个人信息,不加好友不开视频,绝不转账、借款。个人征信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任何人无权删除或修改,如对个人征信存疑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陌生人的facetime不要接听,如不需要可以通过设置,关闭facetime功能。

 

 

 

 

 

(转自 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pvCount}}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