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延误可领取补偿?警惕机票“退改签”骗局!

2024/02/22 09:19

来源: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寒假、春节要来了,出行的人也多了。机票退改签的新骗局又来了!近期,有多名市民接到冒充航空客服电话声称机票退改签,继而被诈骗。

案例:赔偿费没拿到 反被骗几万元

几天前,泉州市民郑小姐购买机票打算出门旅游,临行前接到自称“xx航空公司客服”来电。对方称,其第二天的航班因起落脚故障需进行改签,并且可获赔偿金300元。因郑小姐确有购买次日的机票,便对骗子的话信以为真。之后, 骗子让郑小姐下载一款“xx会议”APP,再输入邀请码。这样一来,骗子便能看到郑小姐的手机操作界面,紧接着对方通过语音聊天引导郑小姐用自己的银行APP扫描识别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扫描两次后银行信息反馈账上转走了3万元和1.3万元。直到这时,郑小姐才发觉被骗。
 

在家里刷接抖音的蒋小姐,接到了声称“xx航空客服”的手机来电,说其购买的飞机航班由于天气原因需要改签,要退保险费。对方让蒋小姐下载“xx会议”APP,随后在APP内通过语音引导其操作。“让我扫下二维码保险费就可以退过去了。”扫了后,对方又以输入有误、未开通企业收款权限、验证码出错等理由,让蒋小姐前后扫了6次。蒋小姐陆续收到扣款短信后,才惊觉被骗,此时她已向骗子转账了7.1万余元。

骗术解析:下载APP共享屏幕 都是套路

对方能正确报出航班信息可信吗?

不可信!

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乘客的航班信息。公安机关曾破获一起“机票改签”案件,诈骗团伙落网后交代,他们从网上以每条15元买下乘客订票信息,从而实施精准诈骗。因此,接到“改签”“退票”“理赔”的来电或短信时不要轻信,要第一时间向航空官方渠道核实。

改签需要下载APP、开启共享屏幕吗?

不需要

共享屏幕能够远程同步获取受害人手机上的所有信息,骗子通常以协助操作、录屏留档以备公司查验为由来迷惑受害人,使其误以为是正规流程,放松警惕。

那么,骗子是如何骗走受害人钱款的?在这些骗局中,骗子让受害人打开支付宝领取理赔金,利用支付宝官方默认未开通企业收款权限,谎称也可直接将理赔金退至受害人银行账户。接着以验证资金流转正常、防止退错账户为由让受害人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到他们提供的“对公账户”。期间,骗子为打消受害人疑虑,会给一个虚拟号让其尝试操作,以交易失败的提示印证虚拟交易的诈骗话术。当正式操作时会给新的认证通道,此时受害人输入的“认证通道”变成了骗子的银行账户,“受理工号”则是转账金额。

防范提醒:老骗局添加新招数   看似更“正规”

这类骗局跟传统机票退改签诈骗有新变化。骗子不再会让受害人直接添加客服或点链接跳转理赔页面,而是先让受害人自行到“民航局政务服务”公众号或其他航司公众号发送理赔申请。公众号虽是官方的,但受害人在骗子引导下发出的验证信息,因是虚假信息所以是不会得到回应的。此举只是让整个骗局看起来更正规,更容易取得受害人信任。

接到“航班延误”“机票改签”等电话或者信息时,务必通过航空公司、购票网站的官方电话、网站等渠道进行核实。切莫轻易接受任何人“屏幕共享”的操作,妥善保管个人身份证、银行卡、交易验证码等信息,不要随意提供给他人。如有疑问,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或全国反诈热线96110咨询.

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转自 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pvCount}}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