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这操作?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真多!】

2021/07/27 10:16

来源: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动动手指轻轻松松赚大钱?

月前泉州南安市公安局省新派出所接到群众报案

泉州南安市省新镇一宝妈被骗1万元!

你还在兼职刷单吗......

 

放长线钓大鱼——施以小利让受害人尝到“甜头”

近期,泉州南安市省新镇的陈女士在使用某短视频APP时,收到网友来信称“点赞可以领佣金”,经进一步询问,网友推荐陈女士通过手机应用商店下载“话社聊吧”APP。

该APP的任务群中会不定时发布任务,陈女士通过搜索任务中的短视频账号并进行关注、点赞该账号发布的5个短视频即获得佣金5元,并且佣金系直接支付于陈女士的支付宝账户中——“动动手指就能做,安全零风险”。

陈女士接了5单任务之后尝到了甜头,想接着刷单时却被告知该APP仅能接5单任务,若要继续刷单可下载另一个“海科科技”APP,该APP不限任务数。

 

放长线钓大鱼——“大鱼”上钩,收线

陈女士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下载了“海科科技”APP,平台提示要赚取佣金需先充值300元。原来,该APP的刷单任务是代他人还信用卡,还款金额在几百元不等。
陈女士向客服发来的银行卡号转账“充值”300元,该APP余额即显示为300元。接着,陈女士开始“抢单”,系统自动匹配低于充值金额的单子,领取任务后,APP内的余额自动扣除代还金额,几分钟之后又退还至陈女士银行卡账户中,而佣金则存于APP账号余额内。

三天后,“话社聊吧”APP任务群的群主称当日为“大单日”,佣金很高。陈女士便在“海科科技”APP充值600元,抢到的单子却是一笔需代还9800元的,陈女士的余额不够。向“海科科技”APP的客服及“话社聊吧”APP任务群的群主咨询,均被告知需要补齐任务金额,陈女士便向客服发来的银行卡号“充值”9100元,这次却没有收到退还的本金。再次询问客服,客服又称还要抢“三联单”才能退还本金,且佣金能翻三倍。陈女士继续充值300元,又抢到一笔需代还21000元的单子,即仍需补齐20000余元。这时陈女士才意识到这是一场骗局,忙向南安市公安局省新派出所报案。

 

诈骗过程还原:

1、设置广告诱饵,吸引用户注意

诈骗分子通过短视频、社交APP等发布招聘广告,以“兼职”、“高薪”、“工作轻松简单”为噱头,吸引目标群体主动联系。

2、施以小利,骗取初步信任

诈骗分子诱导用户进行几次简单的“刷单”并及时支付小额佣金,获取用户信任。

3、诱导“代还信用卡”,实施诈骗

待用户放松警惕后,诈骗分子诱导用户下载APP,以“刷单需先充值”、“大单日”、“三联单”等为借口,骗取用户转账充值,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切勿有“贪图小便宜”、“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以免遭遇陈女士这样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结局。

 

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泉州公安投稿)

 

(转自 福建警方防骗咨询热线微信公众号



【打印】 【关闭】 【浏览次数{{pvCount}}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