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权力 > 双随机抽查 > 治安

保安服务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 治安总队  发布时间: 2018-01-12 16:39  点击数: {{ pvCount }}

为了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简政放权,规范保安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强化保安服务业事中事后监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以及省政府《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5〕151号)精神,结合我省保安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我省相关工作部署,大力推广保安服务业随机抽查,创新管理方式,强化保安市场主体自律和社会监督,提高监管效能,优化监管服务,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新格局。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保安服务业双随机”抽查机制。建立保安服务业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保安行政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行使自由裁量权。建立健全保安服务业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附件一、附件二),通过机选或摇号等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保安行政执法检查人员。检查组成员组成与所要检查对象,按照随机结果先后顺序对应。运用科技手段,对“双随机”抽查做到留痕、追溯。

(二)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省厅组织保安服务业双随机工作,根据保安行业监管实际情况,科学测算并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对投诉举报多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检查对象,要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对保安服务公司和保安培训机构每半年至少抽查1次,每次抽查比例不低于5%;对武装守护押运服务企业应当加大抽查力度,增加抽查频次和比例。

(三)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对抽查发现的保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形成有效震慑,增强检查对象守法的自觉性。结合诚信体系建设,随机抽查结果纳入检查对象的社会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四)加强信息公开和共享。对抽查结果的合法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负责,将抽查情况录入工商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将案件线索移送相应监管部门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五)建立协同配合机制。按照“双随机”要求,协调开展联合抽查,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原则上应由多个行政执法部门一次性联合完成,避免多个部门重复检查,提高执法效能。

三、抽查内容

(一)保安服务公司重点抽查内容。

1.保安服务合同和监控影像资料、报警记录留存制度落实情况;

2.保安服务中涉及的安全技术防范产品、设备安装、变更、使用情况;

3.保安服务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保安员管理制度和紧急情况应急预案建立落实情况;

4.从事武装守护押运服务的保安服务公司公务用枪安全管理制度和保管设施建设情况,运钞车安全管理和定期组织应急处置演练情况;

5.保安服务公司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或设立分公司备案情况;

6.保安员持《保安员证》上岗落实情况;

7.保安员穿着2011式保安员服装、佩戴保安服务标志落实情况;

8.保安员在岗培训及权益保障工作落实情况;

9.保安员在岗履职情况;

10.保安服务公司信息录入保安服务监管信息系统完整、准确情况;

11.保安员信息录入保安服务监管信息系统完整、准确情况;

12.被投诉举报事项纠正情况。

(二)保安培训机构重点抽查内容。

1.保安培训单位基本情况;

2.保安培训教学情况;

3.枪支使用培训单位备案情况和枪支安全管理制度与保管设施建设管理情况;

4.保安培训单位信息录入保安服务监管信息系统完整、准确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保安服务业随机抽查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实并合理调配一线执法检查力量,加强跨部门协调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保障各项的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严格落实责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要明确工作进度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强化对保安服务业随机抽查工作的管控,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常规媒体以及各类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要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转变执法理念,探索完善保安服务业随机抽查监管办法,不断提高交通行政执法能力。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