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热点回应

车辆年检你到底还有什么不懂的?还不快点进来看!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1-06-29 16:42  点击数: {{ pvCount }}

  很多时候我们经常会因为疏忽或工作繁忙等原因忘记自己爱车过了年检的时间期限...莫慌“你的爱车到底要不要年检”“到底怎么年检”“不年检到底有什么影响”请看接下来超详细的攻略:

  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24号)第三章其他规定中第四十九条: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申请前,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机动车未按规定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车理所系统不会自动锁定档案。交管部门近期没有发布有关车辆年检改革的新规!车辆年检规定没有变化!

  01.机动车免检范围

  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等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

  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02.6年内免检车辆可线上办理年检

  车主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或直接拨打“0591-12123”,无需出门,在线上即可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

  PART1.登陆“交管12123 ”

  登陆“交管12123 ”,选择【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

 

  PART2.提交信息

  选择机动车后,根据指引上传相关信息。

  PART3.领取成功

  要注意的是:免检≠不检

  所谓的“免检”是指登记6年以内符合标准的车辆,每2年定期检验时,免去线上检验,但车主仍需按时通过“交管12123”APP申领电子检验合格标志。

  03超过6年不满10年的每两年检验1次

 

  对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超过6年不满10年的,由每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两年检验1次。车辆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仍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04.10年以上每年检验1次

  对10年以上的,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1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1次。

 

  05.上线年检所需要携带的材料

  携带资料(个人车辆):

  1、车主身份证明(原件)2、车辆行驶证(原件)3、交强险副本(有电子保单的则无需提供)4、需要检验的机动车5、如需代办,代办人也需要携带身份证明(原件)

  携带资料(单位车辆):

  1、车辆行驶证(原件)

  2、交强险副本(有电子保单的则无需提供)

  3、委托书(加盖单位公章)

  4、被委托人身份证明(原件)

  5、需要检验的机动车  

  06逾期未年检的危害 

  一、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二、发生事故无法理赔

  逾期未进行检验,发生交通事故后,保险公司很可能会拒绝赔付。 

  三、连续3个周期未检验将被强制报废

    四、上路将被处罚 

  机动车逾期不参加检验继续上路行驶的,被交警部门查扣将面临200元罚款、扣3分的处罚,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将强制报废。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