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民互动 > 热点回应

雨天行车更危险,牢记“降速、控距、亮尾”

来源: 福建警方  发布时间: 2022-06-13 10:31  点击数: {{ pvCount }}

5月以来
我省天气的主旋律就是“雨”

据气象部门预报

至本月15日,全省仍有持续性强降水
一到雨天

因车辆打滑、熄火造成的交通事故频发

据统计

雨天车祸的发生率是平时的5倍

下面这些事故案例

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

 

车辆涉水过桥抛锚  司乘人员被困

暴雨天气,邻水、邻崖路段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经过附近路段时,应提前关注当地的交通安全提示。6月6日,4名游客驱车到莆田市涵江区乌溪水库附近游玩,途中遇大水漫过桥面,车辆涉水过桥时抛锚,造成司乘人员被困,现场情况危急。接到求救电话后,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积极联络消防、医疗单位,紧急展开联合救援。

经过现场研判,由于短时间降雨量大,水流湍急,救援难度大。现场指挥民警当机立断,一边安抚被困人员,一边调用大型挖掘机,对被困在洪水中的车上人员实施营救。经过二十多分钟惊心动魄的救援,车上四人均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

急踩刹车、过弯不减速  险酿成大祸

在雨天开车,刹车距离、轮胎抓地力等因素都会受到影响。如果不提高警惕,往往会发生严重后果。
5月24日,长深高速龙岩境内一小型普通客车在雨中行驶,车速达100公里/小时以上,车子方向出现偏差后,驾驶人急踩刹车,车辆打滑撞上右侧边坡,又旋转360度,最终停在路上。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龙岩高速公路支队民警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民警调取行车记录仪发现,事故发生前,驾驶人还在放声高歌,没想到事故发生就在一瞬间。幸好章某系了安全带,人并未受伤。
无独有偶,5月13日中午,驾驶员陈某华驾驶小型轿车,行驶至G76厦蓉高速漳州段AK89处时,因车速过快,再加上雨天路面湿滑,导致在超越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时车辆打滑失控,小轿车遂呈漂移状态绕着重型半挂牵引车180°“画圈”,与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刮擦,撞向路面右侧护栏。

雨天行车未降速  车辆失控撞上护栏

5月13日13时10分许,吴某某驾驶一辆小型轿车行驶至沈海高速B道2453公里10米(漳州常山)路段时,因雨天路滑未按规定速度行驶,遇到前方积水之后急踩刹车,导致车辆“漂移”,多次撞上高速公路左侧护栏,造成该车及路产部分损失,所幸当事人因有系安全带未受伤。

6月4日10时31分许,在沈海高速公路上行2201公里(莆田往泉州方向离驿坂出口4公里)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泉州高速公路支队一大队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处置。

经调查,小车驾驶人蔡某行至事发路段时,车辆打滑失控,从第一车道侧滑至第四车道,撞上正常行驶的红色重型厢式货车,导致货车失控,先撞左侧护栏,再撞右侧护栏,最后车身“卡在”右侧护栏上,车头悬空在护栏外。

雨天行车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驾驶出行这些事项应牢记心中

雨天超速行驶的安全隐患

1.增大刹车距离
车辆的速度越高,所需的刹车距离越长,增加了道路交通碰撞的风险。

2.影响操作稳定性
超速行驶会导致车辆操作稳定性恶化,特别是在弯道处行驶,由于离心力的作用,易使车辆向回转中心外侧发生侧滑或倾斜。过大的离心力会使车辆变得极难驾驭,甚至失控。如果在路面附着系数较小的道路上行驶,就有可能发生侧滑、碰撞;如果在路面附着系数较大的道路上行驶,就可能造成倾翻等事故。

3.加重事故后果

车速越快,碰撞能量越大,车速增加两倍,碰撞能量就增加四倍。如果时速为5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三层楼高度坠落;如果时速为100公里,发生事故时,车辆相当于从十层楼的高度坠落。

4.出现“水上漂”
“水滑现象”是指车辆在有薄层积水的高速公路上疾驰时,由于水膜作用,使轮胎无法直接接触路面而滑动,车体则产生滑移、飘浮,使驾驶人出现难以控制的现象,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水上漂”。

5.路段积水

遇到涵洞、隧道、低洼地及立交桥下等不明积水路段,尽量绕行,不要强行通过。假如车辆落入隧道等积水过深路段,应立刻打开车门逃生,切勿在车内停留。此外,立交桥下的涵洞极易积水,涨水时应弃车逃跑,被困在车中时,找可用工具等敲碎车窗逃生。

 

雨天路滑

出行一定要注意安全,谨慎慢行!

尽量避免

急加速、急刹车、急转弯

以防发生交通事故

如遇交通拥堵

请耐心等待,安全有序通行

 

温馨提示

雨天行车,保持良好视野很重要!及时打开雨刮器,天气昏暗时,开启近光灯和雾灯、示廓灯。如玻璃上面有雾气视线受阻,要及时开启空调,吹散雾气;保持后视镜清晰,打开后视镜加热功能或者加塑料片遮雨。

雨天路滑,广大驾驶人应谨记“降速、控距、亮尾”,适当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距离。需要减速或遇突发情况时,应轻点刹车,避免因急刹失控。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