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便民资讯

全省治安系统不断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19-10-23 16:36  点击数: {{ pvCount }}

今年来,全省治安系统注重贴近民生,主动靠前服务,持续推动简政放权,优化营商便民环境,推出一批优质的便民利民新举措,有力提升服务效能,受到群众广泛点赞好评。

一是推进“减证办”。按照能取消的全部取消、能下放的尽量下放的原则,大力压减省级治安行政许可。在19个特殊经济区域试点推行8个行政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工作,配套出台操作规则、实施方案等指引,大幅压缩行政许可办理时限,精简群众申报材料。取消繁琐证明、循环证明79项,并对能通过电子库调取的、能通过部门间核查的事项均不再要求群众和企业提供证明,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是落实“降趟办”。采取引导群众选择邮寄方式、改造自建系统、网上办理等措施,全力推进“最多跑一趟”改革。目前全省治安系统157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

三是拓展“网上办”。依托“福建治安便民”微信,持续推出办理暂住登记、申领居住证、换领身份证等“指尖办事”项目20个以及搭乘车自主备案、“牵挂你”防走失平台等多项特色功能,研发扫码自助缴费等便捷支付功能,大大方便群众办事。同时,除涉密或特殊要求外,所有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全部入驻网上办事大厅,做到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能上都上、全程在线”。

四是实现“就近办”。推出居民在同一县(市、区)内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受理点均可就近受理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便民举措,全省1217个户籍窗口全部设立港澳台居住证受理点,总受理量和台胞证受理量均居全国第二。在全省所有派出所推出跨省、异地受理身份证便民服务,目前已受理达30万张,实现个人事项办理“就近能办、多点可办”。

五是促进“规范办”。根据法律法规,编制全省治安系统“权力清单”145项、“责任清单”148项、“纵向清单”68项、“权责清单”173项,及时报请动态调整35项,所有清单项目逐一明确事项名称、实施依据、实施(责任)主体、追责情形、服务指南等,全面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监督,有效压缩公权私用、权力滥用等空间。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