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便民资讯

全省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改革成效明显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19-12-31 16:25  点击数: {{ pvCount }}

  2019年,省公安厅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多措并举,精准聚焦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着力打造“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审批服务模式,大力开展“最多跑一趟”改革降趟升级攻坚,最大限度的实现全省公安机关审批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对公安“放管服”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深入调研学习考察。为打造“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审批服务模式,省厅组织厅机关有关部门和重点市县公安机关负责人前往浙江、广东,重点围绕推进公安“最多跑一趟”改革和数字化转型,以及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公安政务服务水平等认真学习、取长补短。
  二是开展“最多跑一趟”降趟升级攻坚。省厅成立工作专班,对全省公安机关审批服务事项开展两轮降趟升级攻坚,将原有的177项审批服务事项细化调整为278项,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的26项占比14.7%提升到116项占比41.7%,“跑多趟”事项的43项占比24.3%降至8项占比2.9%,最大限度的实现“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三是完善即办制度和限时办理承诺制。推进复杂事项简化办、一次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申报材料齐全的原则上一次办结,需要现场踏勘、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实行马上响应、联合办理,明确办理时限并对外公开承诺。如全省出入境管理部门4月1日起落地实施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新政,共为非户籍地人员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60万件次,有效解决外地群众“回乡跑”“长途跑”问题。
  四是推进更多事项“就近办、一站办、多点办”。打破部门、警种、地域界限,在法律框架内最大限度地将公安行政权力下放至基层单位和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将审批服务触角延伸到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充分利用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等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和村(居)服务代办点,实现更多面向群众的个人事项就近办、一站办、多点办。如:厦门市公安局依托24小时社区便利店等在全市建成200个“e政务”便民服务站,至今年11月已办理各项业务约91万件,被誉为“群众家门口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窗口”;平潭综合实验区公安局启动“全岛通办、一窗办好”改革,户籍、治安、交通、出入境等36类122项公安行政审批业务均可一个窗口办理,在全省首创全科服务一窗办理;莆田市公安局成立莆田行政服务中心公安分中心,汇聚户政、出入境、交警、治安等7类161项公安行政审批业务,推出24小时自助服务区,首创思维导图式审查细则,探索实施跨层级、跨警种业务融合,实现公安行政服务“一网、一门、一次通办”;福州市长乐区公安局聚力打造汇集人脸识别、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元素的综合性“AI无人警亭”,实现报警求助、港澳台签注等十余项公安业务和医社保、社区、综合缴费等多项市民业务24小时随时办。
  五是全省复制推广厦门“e政务”便民模式。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省公安厅与省审改办联合下发《关于复制推广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模式的通知》,对复制推广工作的职责分工、序时计划、运行机制等作了明确,推动将该项工作纳入2019年省政府对各设区市(含平潭)的审批服务便民化绩效考核,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