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地方警讯 > 福州

福州金山派出所:小小二维码服务大提升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1-05-19 16:52  点击数: {{ pvCount }}

  

  近期,福州市公安局金山派出所推出二维码办事指南。试行1个多月,扫码人数达4800余人次,户籍窗口办证效率提升约15%。这个二维码办事指南有什么特别之处?

  金山派出所综合中队二级警长、户籍窗口负责人王彦是二维码办事指南的设计者。王彦介绍,虽然在很多渠道可以查阅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但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群众对办证需要提供的材料一知半解,能一次性带齐材料的仅占40%左右。

  王彦通过群众调研发现,对于挂网的各类文件政策,群众反映最多的是看不懂。因为这些文件和政策涵盖面比较广,群众在阅读时往往觉得内容繁冗,要找到自己需要的那一部分确有困难。以出生申报户口为例,根据省公安厅文件规定,就分为11种类型。在办理户籍业务过程中,按照实际情况不同,所需提交的材料也存在不同。

  于是,王彦开始琢磨设计一套简明易懂的办事指南。她先将户籍、身份证、居住证业务梳理分类,再将生硬拗口的政策文件编写成通俗易懂的文字,最后形成了由56个二维码组成的办事指南。其中,涉及户籍业务47个、居住证7个、身份证2个。

  3月29日,二维码办事指南在金山派出所户籍窗口投入使用。群众走进办证大厅,一眼就可以看到印有二维码办事指南的展板。引导员会根据群众所办的业务细项分类,指引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办事指南。到金山派出所办证的陈先生说:“有了二维码办事指南,一下子就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项目,而且微信分享给朋友也很方便。”

  “对不会扫描二维码的老人,我们会详细解释政策文件并附上纸质办事指南或缺件告知单,争取一次告知,二次办结。”为了给普通办证窗口分流减压,金山派出所还特别设立了“爱心窗口”,以敬老爱幼扶弱助残为宗旨,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需要帮助人群提供优先服务。

  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吴斌介绍,目前,仓山分局已会同金山派出所将该指南进一步完善,并在全区范围内逐步推广使用。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