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盗

商铺夜盗频发生,提高警惕很重要!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19-12-13 16:27  点击数: {{ pvCount }}

    近期,多地连续发生多起商铺在夜间或凌晨被盗案件。不法分子利用深夜人车较少之机,采取扳断玻璃门把手、撬门、翻窗等方式进入店内盗窃,给商家造成几千甚至数万元的经济损失。 

    特点一:作案时间较为集中。 

    此类案件中,犯罪分子的作案时间基本集中在深夜及次日凌晨时段,该时段街上人流稀少,商铺也基本无人看守。 

    提醒一:针对案发时间,各商铺可以团结一致,自发组织巡逻值守,或依托社区“红袖章”志愿者及群防群治力量,在沿街店铺进行轮流步巡,以对犯罪分子形成有效震慑作用。 

    特点二:作案手段多样化。 

    犯罪分子采用撬门入室、翻窗、扳断玻璃门把手、撬防盗栅栏等方式进入店铺内实施盗窃行为。为了提高作案成功率,犯罪分子多选择损害玻璃门把手,因为玻璃门把手大多采用不锈钢管制作,较容易被破坏,很多店铺工作人员直接将门锁锁到门把手上,也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提醒二:商铺打烊前,仔细检查店铺门窗是否关闭严实,只安装玻璃门窗的商铺要及时加装防盗门窗,有条件的最好在店内安装监控录像、报警器等安防设备,同时张贴“内有监控”字样,以起到震慑作用。 

    特点三:作案目标明确。 

    犯罪分子选择的作案地点均为沿街路边的烟酒店、便利店、手机店和餐馆,以现金、烟酒和手机等便于携带的财物为主。 

    提醒三:各商户加强营业人员防范意识教育。商铺打烊后,尽量不在店内存放贵重物品或大量现金,烟、酒等贵重物品尽量不要放在显眼的位置,可以设置保险柜并放在店内较为隐蔽的地方,以免遭受损失。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