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火

冬季防火“七不要”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0-01-10 16:23  点击数: {{ pvCount }}

    进入冬季,家庭用火、用电取暖增加,火灾危险系数也逐渐增高,加之冬季天干物燥,是家庭火灾发生比较频繁的季节,如何预防家庭火灾,请大家认真熟记“七不要”,预防火灾“早知道”。

  一不要:生产生活用火不要掉以轻心。进入冬季,家庭日常做饭、照明、取暖等用火次数较多,空调、火炉等取暖设施的使用频率较高,稍有不慎易引发火灾。

  二不要:不要让家用电器带“病”工作。家用电器出现故障,一定要及时维修,千万不要让电器带“病”工作,以免引发火灾。另外,选好插座对避免火灾同样重要。

  三不要:不要随意乱扔烟头,注意吸烟安全。一些居民吸烟不注意消防安全,如大风天室外吸烟、乱扔烟头、在一些禁火地点吸烟或躺在床上吸烟,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四不要:不要让儿童玩火,做好监护工作。一些家长往往对孩子防火教育不够重视、缺少告诫,加之儿童对引火物很感兴趣,使一些小孩在可燃物较多的地方用明火玩游戏。在可燃物附近燃放烟花爆竹,用火柴或打火机在住宅内玩火,都有可能引发火灾事故。

  五不要:不要随地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家里经常使用和存放的易燃易爆危险品主要是液化气钢瓶、气体打火机等。使用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定,不要让孩子接触这些危险品。

  六不要:不要用电暖器烘烤衣物。有的家庭为了增加室内温度,经常使用电暖器、电炉子等取暖设备,这类设备的用电量很大,温度也很高,有些人习惯用它们来烘烤衣物。事实上,这种做法危险性很大,不仅容易烤坏衣物,还容易引发火灾事故。

  七不要:不要为了保证冬季室内温度对阳台和窗户进行密封。为了保证冬季室内温度,许多市民将阳台和窗户进行了密封,这直接造成了室内空气无法与室外空气交替。一旦出现液化气泄露,往往会造成严重后果。居民在使用液化气时,要确认气体阀门置于关闭位置。如一旦发生液化气泄露,要迅速关闭阀门,打开门窗;切勿惊慌失措,更不能动用明火。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