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火

文明祭扫 切勿让清明节变清明“劫”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0-04-03 12:59  点击数: {{ pvCount }}

    近日,合肥市庐江县冶父山、东顾山相继发生火灾,经警方初步调查,均为附近村民清明上坟引发。近期天干物燥,正逢清明假期,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时段,一根烟头毁掉千顷林海,半柱香火烧光万亩绿原,请大家一定注意以下几点,文明祭扫,谨防火灾,切勿让清明节变清明 

    1、政府严令携带火源的区域,一定要准守规则,鲜花和音乐也能够体现我们对逝者的尊敬,如果因为一时大意造成不必要的伤亡,那逝去的亲人更得不到安息! 

    2、如果有可以焚香的地方也一定要注意把香插在香炉里,烧祭祀用品要在专用的铁盆里燃烧,并且确定燃烧干净没有火苗的时候在离开,不要因为忽来的大火烧纸的盆里,确保安全,不要风一吹就把火苗吹得的到处都是,如果条件允许,在祭祀前可以先把周围的杂草,树枝等扒拉干净。 

    3、尤其注意烟头不要乱扔,祭祀多半男性为主,抽烟再所难免,所以烟头一定不要乱扔,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森林因为烟头引发的大火大约占到50% 

    4、祭祀期间,管好自己的小孩不要玩火,是每位家长应尽的责任。 

    5、火灾自救演习或者讲解一定要多多参与学习,熟悉使用灭火器等灭火设备及逃生手段,其次,如果不幸真的遇到火灾6个细节一定谨记: 

        ①、保持冷静,如果是在山林遇到火灾,不要随意选择方向盲目乱逃,否则容易浓烟烈火所困。应正确判断风向,切不可顺风跑,极易被山火追上并围堵住;也不能往山顶方向逃生,容易被浓烟呛住。 

        ②、最佳的逃生方法是用沾湿的毛巾捂住口鼻,并沿着逆风方向,向下或横走,选择植被稀疏的路线逃生。 

        ③、当被山火围困时,应选择植被短少的空旷地方,远离低洼地或坑、洞等容易沉淀烟尘的地方,将身上的易燃衣物除去,将身上的衣服浸湿可以为自己多添一层保护,双手抱头卷曲躺在地上;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主动点火烧掉周围的一些可燃物,制造出一块避难逃生区域,当烧出一片空地后,迅速进入空地卧倒避烟。 

        ④、当顺利逃出火海时,要注意停留区域是否存在危险,春季蛇虫鼠蚁等出没较多,要特别防止蚊虫或者蛇、野兽、毒蜂的侵袭。集体或者结伴出游的朋友应当相互查看一下大家是否都在,如果有掉队的应当及时向当地灭火救灾人员求援。 

        ⑤、若不幸引火烧身,要尽快将衣服脱掉,将火拍灭或踩灭;如果来不及脱衣服,也可以卧倒在地上,通过翻滚把身上的火苗压灭,切不可迎风奔跑,否则会加剧火势,造成重大灼伤危险。 

        ⑥、金钱很重要,生命更重要,遇到危险保命要紧,与生命无关的东西,危机关头该放弃就放弃: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此外,由于山火在日间较难看见,市民在外出时,应随时留意飞灰和火烟味,如发现山火,除非山火范围很小以及有安全的逃生路径,否则切勿随意试图扑灭山火,应尽快远离火场,并拨打“119”火警电话进行求助。 

    疫情期间,建议大家减少外出祭扫,尽量采用“云祭扫”!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