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真实案例带你识破电信诈骗

来源: 网站管理室  发布时间: 2019-05-19 15:34  点击数: {{ pvCount }}
    最近,民警同志接连破获、阻止、预防了多起电信诈骗案件,为了不让大家再掉入到电信诈骗的陷阱中,今天,就把最近两起电信诈骗案件和大家细细的讲一讲,也希望各位“警粉”们,能从中掌握到防范电信诈骗方式方法,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案件一
  又见“李鬼”装“李逵”  锦州公安果断出手防范损失
  5月6日,锦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接到平台预警,我市居民周女士接到了疑似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接到预警后,值班员立即与周女士取得联系,得知周女士接到“公安局”打来的电话,称其名下有一张银行卡涉嫌非法洗钱案,周女士已经根据“公安局”的“要求”将名下所有银行卡尾号和卡内余额告知了对方。   
 
  根据工作经验值班员立即识别出,通过电话向周女士索要银行卡尾号及卡内余额等重要信息的,一定是电信诈骗不法分子。据此,值班员向周女士进行了告知,劝阻其不要再透露任何信息,尤其是密码和验证码等关键信息。但周女士对真正来自公安机关的值班员身份并不信任,值班员告知周女士到属地派出所,与民警面对面说明情况,并让派出所民警证实值班员身份。可是,在派出所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后,周女士仍对值班员身份存疑。万般无奈,值班员只得告知其拨打110,并由市局指挥中心、刑侦合成作战中心和周女士建立三方通话,方使周女士相信了值班员的身份,但通话中听得出,周女士心中仍有疑惑。
  结束三方通话之后,值班员立即回拨给周女士,果然,周女士对骗子的剧本还是有些相信,值班员对周女士进行耐心的讲解骗子的话术,通过交谈得知,周女士是某高校教师,恰巧值班员也是该校毕业,值班员通过讲述二人之间共同的话题拉近了彼此的关系,最终周女士相信了我们才是真正的警察,并将事情的整个经过娓娓道来。
 
  原来,周女士在接到我们劝阻电话之前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锦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叫何洋的“警官”,称接到了天津市公安局的协查,周女士名下有一张2018年12月在天津市宝坻区办的银行卡,该卡涉嫌“刘芳非法洗钱案”,所以周女士是该案的嫌疑人,如果想洗脱嫌疑,得去天津报案。随后该人又将电话转接到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宝坻分局叫葛道的“警官”,“葛警官”对周女士说,如果想洗脱罪名就听他的,要求将周女士名下所有银行卡号、卡内余额告诉他进行登记,称之后会对财产进行冻结,如有不属于周女士的钱,会充公,然后就证明是清白的了。之后要求周女士加他QQ,进行“做笔录”,并展示了自己的“警官证”,要求周女士要对此事保密,不告诉任何人,包括家人,并且随时报告自己的动态,如果不这样做,就不帮助周女士证明“清白”。因为对方能准确报出周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包括展示给周女士的“通缉令”上有周女士的照片,所以周女士对骗子的话深信不疑。
 
    值得欣慰的是,通过值班员近两个小时的劝阻及解答,成功避免了一起我市居民被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周女士并未出现经济损失。
 
  案件二
  有“神通”能“办卡”  锦州公安追回钱款完璧归赵
  2018年11月,锦州市黑山镇居民王女士,在网上搜索办理信用卡信息时,与一名自称陈某某的男子相识。陈某某以能为王女士办理大额信用卡为由,骗取王女士人民币8000余元,随后消失。王女士如梦方醒,如坐针毡,拿起手机报警求助。8000余元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刑侦大队的民警们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民警们通过对案件的深入分析和对现有线索的梳理,判定 “陈某某”这个名字是假的,且“陈某某”的联系方式也并非实名。经大量工作,民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陈某,吉林省长春市人,无固定居所,且为躲避公安机关追查一直在频繁更换联系方式。案件一时间陷入僵局,如何找到嫌疑人这个难题困扰着民警们。但民警们破案的决心与信心没有改变,抓捕嫌疑人、追回被害人损失的信念激励着民警们不退缩。
 
  经过民警们的不懈努力,发现嫌疑人陈某近期较为频繁的往返于长春与北京之间,于是民警们并分两路,到北京和长春做进一步的侦查,终于在吉林省长春市发现了陈某的行踪,并锁定了陈某的位置。民警立即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实施抓捕。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犯罪嫌疑人只能束手就擒。经讯问,陈某对其以办理信用卡为由骗取被害人8000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李鬼”的面纱被成功揭开,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抓获,8000余元赃款被悉数追回。
 
  最后,小编要提示大家:网上发的警官证都是假的,民警办案都是面对面,不可能通过QQ、微信、电话做笔录,在社交工具上展示的警官证都是PS合成的,即使进行了视频通话,你看见的穿警服的“警察”也是假的,如果遇到,请立即拨打110报警。同时,防范网络诈骗,要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提高警惕,工作生活中做到“三不一要”。
  1、不轻信: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及网站,不给不法分子设圈套的机会。
  2、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受不法分子的诱惑,不向对方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
  3、不转账:保证自己银行卡及手机内的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4、要及时报案:万一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