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快递员”申请加好友 当心是骗局

来源: 网站管理室  发布时间: 2019-05-28 11:41  点击数: {{ pvCount }}

    (厦门晚报讯)昨日,市民李先生接到自称是“顺丰速递”的微信好友申请,添加好友的理由是“电话打不通”。不过,他通过好友申请后,对方并没有谈及快递的事宜,他怀疑对方是骗子。警方提醒,添加陌生好友要谨慎,谨防陷入骗局。 

  李先生说,对方用的头像确实有“顺丰”的品牌标志,此前也有快递小哥主动添加他为微信好友并说明快递情况,所以他没多想,就通过了对方的申请。不过,对方没有再谈及快递的事宜,这让他觉得可能遇上了骗子。“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有接到类似的微信好友申请,暂时还没有听说有人被骗。”他说。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已经监控到这一情况,目前暂未接到有市民群众反映被骗。警方建议,市民如果收到此类自称快递公司的短信、电话及微信好友申请时,建议及时通过官方电话联系快递公司,或到网购网站上查询具体的物流信息。

  警方提醒,陌生人加微信好友的方式实施诈骗不是最新的诈骗手段,但仍要特别谨慎。市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不要轻易添加陌生好友,谈及钱财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

  警方分析了骗子下一步可能出现的招数,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骗术1:骗子可能谎称快递丢了要赔款,诱导市民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要求填写银行卡信息及手机短信验证码,借机盗走银行卡里的钱。

  骗术2:有市民反映,通过对方的好友申请后,被拉进了一个微信群,但群里没有谈及快递的事情,而是一个类似推荐股票的投资群。所幸这位市民曾看过相关的投资理财诈骗案例,及时退群。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