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国庆旅游这些诈骗招数你必须知道,别再上当了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19-09-26 10:26  点击数: {{ pvCount }}

    国庆小长假期间,很多市民都有外出旅游的计划,伴随着旅游旺季,不少陷阱、骗局也随之而来,一不小心就可能被骗。多一些了解,将有助于预防这类事件发生,或者在发生时我们知道该如何应对。广大游客在享受美景的同时要警惕旅游陷阱。 

  1.“低价”“团购”使用受限 

  老人和小孩通常被一些旅行社划入消费能力可能存在“问题”的“特殊人群”,对“特殊人群”实行特殊照顾,加收金额不等的“附加费”。 

  防骗技巧: 

  在购买“低价”“团购”等旅游商品时,一是要看清使用有效期。二是了解清楚限量供应的特价房。很多团购在使用时需要游客提前3天至5天,甚至一周进行预订,且预订是否成功以商家确认为准。三是团购前还要看清能否逾期退款或随时退。一般超低价团购都需要限时抢购,很多游客头脑一热便点击购买,可临走前又因种种原因不能去,参团时却没注意该订单无法退单的使用规则。四是看有无服务质量与安全保障。现在很多团购都是网上支付,并没有发票和签订合同,一旦发生纠纷与意外,处理时无凭无据非常棘手。 

  2.当地人好心帮忙拍照 

  出门在外旅游,拍照留念是最为常见的,如果遇到到看似“友善”的当地人为你拍照,常常会掉以轻心。而有些人会借由拍照敲诈游客,特别是帮忙拍完照片之后,索取拍照费用或服务费。 

  防骗技巧: 

  当遇到这类“友善”或过度热情的好心人时,要提高警觉。 

  3.警惕酒店免费WIFI 

  外出旅游,为了节约流量,大家到了酒店第一件事情恐怕就是连接酒店的WIFI。殊不知在这些免费WiFi的背后很可能蹲着黑客,以同名WiFi形式诱骗你接入他搭设的虚假WiFi网络,并可以轻松控制你的手机,窃取手机上的银行账号密码、手机支付短信、照片、视频等各种信息。 

  防骗技巧: 

  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不要接入无密码的WIFI,不要在公共WIFI的网络环境下进行转账、汇款、支付等操作。 

  4.假的外卖菜单 

  不管你有多饿、时间有多晚,你都务必提防假菜单。在你入住酒店后,一份外卖菜单可能偷偷地从房门下方塞进来。 

  如果你从上面订餐,你很有可能不会看到任何食物。但电话另一端的人会掌握你的信用卡信息,并将从卡里取钱。 

  防骗技巧: 

  在当地饭馆吃饭或要求酒店送餐服务。 

  5.提醒短信说“航班取消”当心可能是骗局 

  刚订好国庆出游的机票,突然收到了“航班改签”短信,而且还多退300元钱,天下竟然有这种好事?于是按照短信提示拨打了短信中的400电话希望多退回300元,结果一步步进入了骗子圈套,丢了数万元。 

  诈骗流程: 

  1.短信告知消费者航班取消,并留下联系方式,且消费者身份证号、航班信息都一致; 

  2.让消费者改签航班,要求用最先支付的银行卡再次转账才可以改签出票,出票成功后退还原购票款; 

  3.消费者提供给假客服银行卡号,并收到交易提醒,要求消费者提供验证码,消费者信以为真,报给对方验证码,完成一笔转账。 

  防骗技巧: 

  在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变动、机票退签改签、发票行程单”等内容的短信时,应通过航空公司客服电话、机场客服电话、官方网站等多方渠道进行核实确认,不要盲目轻信来路不明的信息,更不要拨打短信中提供的陌生号码按照对方的要求转账。 

  6.宝石骗局 

  骗子廉价卖给游客一些宝石,并告诉他们可以回本国将它们卖掉或制成一对耳环或手镯以赚钱。这些宝石实际上是一文不值的铅质玻璃。 

  防骗技巧: 

  做好功课,千万别买极其廉价的宝石。 

  7.警惕兜售假票 

  在海外遇到随机在路边兜售各种门票的人,要提防他手上卖的可能是假票。最好是通过代理销售点购买,避免此类状况发生。比如,有些海外国家在主要车站内或附近及热门景点设有旅游服务中心等机构,这类往往是最佳购票地点,部分还可以在线购买,但多以英文为主要版本。 

  防骗技巧: 

  通过代理销售点购买,避免此类状况发生。 

  8.出租车收取额外车费 

  如果一般出租车以一口价的形式与游客议价,应事先谈拢车费后再上车,并在抵达目的地后再付车费。搭乘打表的出租车,留意司机是否乱绕路,或重复在同地点打转,如果手机可以在当地上网,可以通过导航观察司机是否绕路和前往预定目的地。 

  防骗技巧: 

  通常在出国旅行之前,最好能了解当地出租车的基本费用概况,并搭乘正规营业的出租车。 

  9.远离“非法一日游” 

  看着街头派发小广告,报了“58元北京一日游,车辆接送,三餐全含”,结果司机在高速路上停车,要求每人另交500元,否则赶客人下车。 

  防骗技巧: 

  在客流量大的景点、火车站等地方,发放“低价X日游”等小广告、传单、地图的,都是打着正规旅行社旗号招摇撞骗的非法组织。这样的一日游在主要旅游目的地非常多。 

  10.服务标准不明晰,产品表述含混不清 

  参团旅游,合同承诺“准三星酒店”,实际酒店很差,一字之差,千里之遥。 

  防骗技巧: 

  文字游戏不靠谱,“准X星”“同级”“相当于X星”等不规范的表述已经被明文禁止。在现在的旅游合同中,对行程中涉及的吃、住、行、游、购、娱的各类规范标准都应明确标注,游客需要注意鉴别。 

  11.付款前后旅行社态度变化 

  付款前是上帝,销售追着客人跑;付款后是奴隶,客人追着销售跑。 

  防骗技巧: 

  面对销售人员的巧舌如簧,千万要记得查看旅游合同内容是否详尽、明确,没问题再交钱。一定要挑选正规旅行社进行对比,综合考虑性价比,选择靠谱放心的销售人员和旅行社。 

  12.购物被蒙,退换无门 

  在旅行社安排的购物店购买“天然翡翠宝石”一块,后鉴定为玻璃制品,旅行社拒不退换。 

  防骗技巧: 

  出游时,尽量不要买价格高昂且自己不熟悉的商品。如果在旅行社安排的购物店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您有权要求旅行社退换货。旅行社有义务提供协助,“商店拒绝退货”理由不能成立,旅行社应先行赔付给您。 

  13.城市酒吧 

  骗局:在陌生城市旅游的两位男性游客遇到两个漂亮女子,对方邀请他们来到一间酒吧雅间。结果结账时两人发现,账单贵得简直太离谱,且还只能用现金结账,不得已付完帐后他们才被放行。 

  防骗技巧: 

  警惕任何要带你去酒吧、夜总会的人。 

  14.警惕有人主动帮忙提行李 

  这类事件多发生在机场、主要车站等人多的地方,有些人“好心”帮忙从机场或车站为你提行李到乘车地点,借此要求付小费或从中偷走游客身上物品。 

  防骗技巧: 

  不想被敲诈或趁机扒走身上的贵重物,请不要让行李离开自己身边。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