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防范“扫码支付”新型“暗雷”诈骗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0-05-06 16:17  点击数: {{ pvCount }}

    近日,江苏宿迁警方侦破一起“扫码支付8元秒变800的新型网络诈骗案件。嫌疑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低价交易、色情服务、网络交友等信息作为诱饵,网民主动联系后,嫌疑人会发送二维码让对方支付,但当确认支付后“8元秒变800,此类制作虚假支付页面的障眼法在业内称为暗雷 

    一、案件情况 

    20191217日,市民吕先生通过微信附近的人添加一美女头像微信好友,该号朋友圈有大量露骨图片并附有一张二维码图片,图片上备注扫码8元进群有好礼字样,后吕扫码支付后发现实际扣款800元,遂报案。 

    二、案件特点 

    1.作案时间:无固定时间。 

    2.作案目标:多以热衷于刷微信、且防范能力差的男性为主。 

    3.作案特点: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露骨图片、同城入群约炮、低价交易等信息,引诱受害人扫二维码支付6元或8元费用,而实际支付是600元或800元。 

    4.作案手段:嫌疑人制作虚假链接诱导网民点击识别,最初看到的支付界面显示支付“8.00,而一旦确认支付时,页面跳转到微信真实支付界面,显示为“800,利用受害人一时情急心理,误导他们踩雷,特别是采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支付方式的受害人一时来不及反应,就已经支付成功。 

    三、防范措施 

    群众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轻信推广信息,不要轻易添加陌生人微信,更不要随意扫描支付二维码,谨防上当受骗。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