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筑牢防诈藩篱 辖区老有所依

来源:福建省公安厅  发布时间: 2021-08-20 16:41  点击数: {{ pvCount }}

  福州市洋中派出所打造立体式防诈矩阵使老年人群体吃下“定心丸” 

  “都是我的养老钱,好在广滨没让我转......”7月12日,独居XX小区的杨奶奶见民警郑广滨又来看她,笑逐颜开,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常来呀,我给你做饺子!”

  杨奶奶为什么这么高兴?这事情还要从前几天说起。

  几天前,福州市洋中派出所接到高危预警:辖区杨奶奶可能遭遇电信诈骗。

  接到预警后,正在警务室上班的社区民警郑广滨马上给杨奶奶拨打电话,可始终占线。“根据经验,她应该正被骗子下套。”郑广滨焦急万分,拔腿冲出警务室,直奔杨奶奶家里。

  他重重地敲着门,喊了好几声,依然无人应答。郑广滨看了看时间,凭借着对老人生活作息的熟悉,他猜测这个点,杨奶奶应该在达道地铁站附近遛弯。郑广滨转头赶到预估地点,远远地望见杨奶奶正拿着手机通话。

  “那是骗子,把电话给我!”气喘吁吁的郑广滨边跑边喊,气喘吁吁地朝老人挥手,之后接过电话,及时制止了这场诈骗。

  杨奶奶事后回忆,骗子谎称她在国外打工的女儿出了车祸,医院要她立马转钱,这笔高昂的“手术费”是老人一生积蓄。“要没广滨,我真是什么都没有了。”杨奶奶显得很激动。

  随着科技发展,诈骗手段不断升级,老年人由于警惕性低、信息量少、儿女不在身边等因素,更易成为犯罪分子侵害对象。

  为了避免老年人受骗,洋中派出所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针对老年人群体的立体防诈体系。

  首先,派出所要求社区民警对各自区域内的老年人群体,特别是独居老人,要做到熟知其生活规律,一遇警情必须能第一时间联系到人。

  “一部分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是通过手机,光掌握其电话通讯方式往往无实际作用,能当面实地处置极为关键。”洋中派出所教导员刘景剑道出了这一措施的必要性。

  其次,派出所将警务前置,深入到企业比较集中的重点场所开展拉网式巡查,不断强化对疑似涉诈公司的巡查防范工作,从源头上预警防范诈骗行为的发生。

  “在巡查过程中,民警重点查看写字楼、商铺、居民区内是否存在涉嫌诈骗的可疑线索。”车巡中队中队长郭衡舒说道,除了线上电信诈骗外,线下以“养生”“保健”“治老年病”为幌子的诈骗、传销组织,常常为了取得老年人群体信任,会租用实体办公场所,通过“公司化”进行包装。

  最后,派出所民警还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动,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商业主体准入信息,进一步筑牢防诈藩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家住广达花园的李大爷今年82岁了,没有子女的他独居在家,客厅里摆放着最珍视的照片是同民警的合影,他说民警就是自己的亲人。在建立立体式防诈体系外,洋中派出所每位社区民警还每月至少两次上门走访辖区独居老人,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陪他们唠家常,让他们不觉孤单,力求做到辖区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使“颁白者不负戴于道路矣”。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