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乘客谎称无法扫码 骗的哥刷脸加好友 盗刷4100元

来源: 厦门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5-25 10:57  点击数: {{ pvCount }}

  (厦门日报 讯)乘客支付车费时,跟的哥说扫不了收款的二维码,要加支付宝好友再转账,还要的哥刷脸认证,没想到,乘客下车后不久,就盗刷走的哥支付宝账号关联的银行卡余额。

  昨日,记者从滨海派出所了解到,经过1个多月的研判、追踪,民警成功破获这种新型盗窃犯罪,抓获两名盗窃嫌疑人。警方通过揭秘这一新型盗窃方式,特别提醒营运车辆司机注意。

  【套路】

  乘客操作的哥手机

  连续转走多笔钱款

  5月16日下午6点多,两名20岁左右的年轻男子在民族路拦下一辆的士,称要去中华城附近。车辆到达目的地后,的哥拿出纸质收款二维码,坐在副驾驶座的男子用手机扫了好一会儿,却说扫不出来,无法付车费。的哥又拿出手机上的支付宝收款二维码,该男子还是说扫不出来。

  随后,该男子提议添加的哥为支付宝好友,用转账功能付车费。的哥不懂支付宝如何加好友,将手机交给该男子操作,男子经过一番操作后,让的哥刷脸认证添加了好友,并转了11元车费。

  两名男子下车后,的哥继续载客,途中手机连续传来短信提示音,他忙着驾车没顾上看,直到停车上厕所的空当,才详细看了短信内容。

  银行发来5条短信,通知的哥支付宝关联的银行卡被人用“亲情卡”功能共计转走4100元。的哥大惊失色,先挂失了银行卡,一回想,觉得应该是添加支付宝好友的那两名年轻男子在搞鬼,为此报警。

  【追击】

  研判追踪1个多月

  将嫌疑人拦截在车站

  在接到的哥的报警前,滨海派出所紧张的抓捕已经展开。滨海派出所办案队指导员张文超告诉记者,4月初,他们发现类似警情,并锁定嫌疑人身份,但嫌疑人逃往外地后因疫情无法抓捕,他们一直关注其行踪动态。

  5月16日下午6时许,这两名嫌疑人在辖区出现时,张文超在思明刑侦大队的支持下获得消息,立即带队赶过去。不料,两名嫌疑人又搭乘的士前往厦门北站,并已购买前往外地的动车票。

  张文超立即联系厦门北站派出所以及在车站执勤的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民警协助拦截。当晚9时多,两名嫌疑人在即将登上离开厦门的列车时被警方截获,滨海派出所民警将他们带回派出所审查。

  这两名嫌疑人为何某和李某,均为湖南人。两人有多次盗窃前科。随着两人落网以及公安审查,这种针对的士司机的新型盗窃方式才得以揭秘。

  【揭秘】

  利用亲情卡

  专门盗窃营运车司机

  据了解,何某初中毕业后就辍学,也没有正当工作。本月初,何某和李某来厦门游玩,花光身上的钱后,想着重操旧业搞点钱花。

  根据何某的供述,他们在民族路随机拦下一辆的士,假装付车费时扫不了收款二维码,然后操作的士司机的手机,用的哥的支付宝亲情卡功能绑定自己的账号,再输入9000多元的支付限额,以加好友的名义让的哥刷脸认证,开通亲情卡功能。

  何某与李某十分狡猾,开通亲情卡功能后并未马上操作转账,而是做好逃跑准备后才开始转账,企图以此延长的哥察觉的时间。不料,厦门民警一直关注着他们。

  张文超介绍,当天何某和李某还在集美盗窃另一名司机3900元,警方在完成审查后,将赃款退还。

  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处置,警方正对案件进一步调查中。

  【提醒】

  滨海派出所办案队指导员张文超说,案件中,两名嫌疑人利用的士司机对支付宝相关功能不熟悉、防范意识不足,暗中操作手机犯罪。嫌疑人选择的士司机下手,主要是的士司机账户里一般都存着营收款,因此盗窃金额都不小。

  张文超提醒,手机涉及个人隐私、个人账户等敏感信息,切勿将手机交给他人操作。特别是使用支付宝、微信,以及金融类App时,涉及人脸识别、指纹验证、验证码时,更需格外谨慎。广大运营车辆司机都应该以此为鉴,谨防这类新型盗窃。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