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兼职配音骗局 套路越来越深

来源: 厦门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5-26 10:58  点击数: {{ pvCount }}

  (厦门日报 讯)“兼职配音”骗局升级,套路更深了。少了“保证金”“培训费”,多了“代购”任务……昨日,厦门警方发布预警,提醒市民提防此类“兼职配音员”最新骗局。

  【骗术升级】

  先体验返现 再诱导代购

  5月13日,市民屈女士在某听书软件中收到陌生网友信息,推荐她兼职配音。屈女士原先上过配音培训课,便添加了客服QQ。

  对方向屈女士介绍做“声播”需先从“体验单”(试音单)做起,合格之后就可接“长篇单”;“体验单”50字-200字,每单佣金4元-15元,“长篇单”1000字-10000字,每单佣金120元-600元。

  对方随后发来链接,让屈女士点击下载 “声优音频”App进行下一步操作,屈女士注册个人信息后,一个名为“芳芳”的平台客服联系屈女士“试音”。

  “试音”很快通过了,并领取到30元“佣金”,屈女士有点惊喜。随后,“芳芳”告知,如果要做长篇录音,需到App内的“全球购”页面进行50单代购,累计满50分信誉积分后,平台会免费提供配音所需的录音设备。

  配音变刷单 钱打了水漂

  起初,屈女士不愿接“长篇单”,但“芳芳”以“试音单一天只能接两单”等理由“蛊惑”屈女士,经不起“一再推荐”,屈女士决定接“长篇单”。

  5月14日-15日,屈女士到该平台做了两天海外代购任务。所谓任务,就是按照客服发的“订单要求”,将钱转到指定账户“垫付”购买某件商品,后平台再返现给屈女士,每完成一单就会得到积分。

  两天时间,屈女士得到500余元的返现,她的“信誉积分”也达到了25分。5月16日,平台向屈女士匹配到一单团购订单,只要完成,“信誉积分”就能达到50分,这意味着她有资格开始接“长篇单”。

  屈女士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共29700元到指定账号,完成操作后,平台却提示她还得再做一组联单才能提现。屈女士向“芳芳”表示自己准备退单时,却被告知“团购订单无法退”。

  这时,在家人的提醒下,屈女士才意识到上当了,于是赶紧报警。

  【警方提醒】

  “接单前需完成任务”就是诈骗

  根据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中心民警分析,此类骗术综合了“兼职配音”和“刷单返现”骗术的套路。

  “兼职配音”是诱饵。骗子利用一部分市民群众想利用业余时间赚钱,设计好招聘“兼职配音”的流程进行引诱。

  “刷单返现”是陷阱。前期“佣金”的快速到账,为受害者建立“能赚钱”的信心。骗子再不断布置更大的“任务”,让受害者进入转账的“怪圈”,骗取受害者更多钱财。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网络上所谓“无门槛”“高收益”“零要求”的兼职广告;在寻找兼职期间,不要被蝇头小利诱惑,任何以“接单前需完成任务”的兼职都是诈骗。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