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129人归案

来源: 厦门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7-27 17:04  点击数: {{ pvCount }}

  诈骗团伙大起底

  偷渡国外

  2019年至2021年,叶某某、王某某等人偷渡至缅甸勐波、邦康等地

  搭建平台

  出资建立多个诈骗公司

  购买、搭建虚假投资理财平台

  招兵买马

  招募境内人员至缅甸,作为公司骨干及代理

  从福建、贵州、重庆等地招募、诱骗业务员至境外

  发展下线

  诈骗团伙内部有客服、业务员、组长等分级,管理模式很成熟

  回流归国

  2021年底,该诈骗团伙成员陆续回国,继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活动。

  (厦门日报 讯)假扮建筑行业成功人士,在社交平台交友恋爱,目的是忽悠对方投资,骗到钱就拉黑失联。近日,这个从缅北“回流”的“杀猪盘”诈骗团伙被我市警方全链条捣毁。截至目前,警方辗转5省10地市,抓获129名犯罪嫌疑人,初步查明受骗者超百人,涉案金额4300余万元。

  【研判】

  一条线索牵出背后团伙

  警方赴外地开展侦查

  据介绍,目前抓获的129名犯罪嫌疑人多数非本地居民,他们是如何被厦门警方“盯上”的?据刑侦支队四大队民警王超介绍,今年2月初,支队在工作中获取一条线索:缅甸回国男子,30岁的同安人叶某某有非法出境至缅北设立诈骗窝点针对大陆居民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嫌疑。开展侦查后,刑侦支队发现叶某某身后可能藏有一个成熟的诈骗团伙,刑侦支队立即会同同安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深入开展研判。

  专案组顺藤摸瓜,越挖越深,发现的涉案嫌疑人越来越多。其间,专案组前往甘肃、贵州、云南、江西等多地市开展外线侦查,基本查明该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作案手法及团伙成员等情况。

  7月5日以来,厦门警方组织上百名警力,分批在厦门、泉州、漳州以及江西、云南等地陆续开展收网行动,将包括主犯叶某某在内的12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揭秘】

  扮成功人士找女性“网恋”

  以投资名义骗钱

  这个庞大的团伙是如何实施诈骗的?“他们的主要目标是女性,年龄涵盖20岁到50岁,将自己假扮成国内成功人士,通过一些小众的网络社交软件寻找诈骗目标,再与目标进行固定联系。”王超介绍,一开始诈骗分子会对被害人嘘寒问暖,等建立“网恋”关系、取得初步信任后,再引诱被害人进入虚假投资理财平台进行投资,并通过小额盈利、快速提现的方式,逐步打消对方的疑虑。

  “他们通常会说,自己的朋友是投资公司的内部人员,可以通过技术漏洞提供有效信息。其实所谓的投资平台都是骗子自己架设的,可以随意操作后台。”王超说,当被害人投入大额资金后,以提现需要缴纳税费、手续费,或银行卡冻结需要缴纳保证金等理由,要求对方继续转账,直至这些受害者被骗得倾家荡产或者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就直接拉黑失联。

  目前,警方已初步查明案件被害人涉及全国多地,达上百人,涉案金额达4300余万元。

  该案仍有部分涉案人员尚未到案,警方正在全力组织追捕。厦门警方敦促凡参与叶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人员立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公安机关将视情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拒不投案自首的,将从严惩处。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