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骗

收到“退费”公文 钱没退回来 反被骗7万

来源: 福建警方  发布时间: 2023-09-26 16:44  点击数: {{ pvCount }}

  (厦门日报 讯)一份彩色印有培训机构名称、盖公章,写着与你有关的退费回款文书,落款还是你之前参加的培训机构或曾投资的P2P平台……这份“不请自来”的文件背后,其实是新的诈骗套路——假寄“退费文件”,实则骗人钱财。昨日,记者从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了解最新案件,并揭露该新诈骗手段。据了解,我市有不少市民收到此类快递,已有人被骗数万元。

  近日,市民廖先生收到一个快递,里面提到之前报的某培训课程可以退款,并且快递内的公文内容信息与事实一致。

  廖先生添加快递中的联系QQ,对方称廖先生需按照要求购买基金才能办理退款。于是,廖先生下载了指定的App,联系App里的“在线客服”核实身份信息,填写了相关信息。

  随后,“客服”说,廖先生只要按照提示购买“国库券”就可以把之前的5000元学费退回。廖先生先购买了1000元的“国库券”,并按照“客服”的引导,联系了“国库券交易所规划师”完成流水过程后,没过一会儿廖先生就收到了1200元的返还款。这让廖先生对于以“购买国库券退还学费”的方式深信不疑。

  于是,当对方让廖先生继续购买10000元的“国库券”时,廖先生将培训费用的事情抛诸脑后,立即转账。这次,对方却说,廖先生操作失误需要恢复认购,并发来一个购买链接让其点击进行认购。

  该链接需支付19798元,廖先生支付后仍然没收到退费。他询问“规划师”,对方说再认证一次即可,但廖先生的银行账户里已经没钱了。这时,“规划师”让廖先生联系“资金专员”,并称其会协助廖先生完成资金周转。

  廖先生急于把之前转的资金收回,按照“资金专员”的提示,在某银行申请了一笔40000元的贷款,并将这笔贷款直接转到了“资金专员”提供的账号中。当转账完成后,“资金专员”又称因为廖先生转账超时导致账号被冻结,还需要再次转账购买128000元的“国库券”才可以完成。到了这个时候,廖先生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拨打110进行报警。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解析】

  伪造国家机关文书

  迷惑性较强

  厦门警方分析,这是以退还培训费为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骗子声称某培训机构办理集中退费,诱骗受害人加群。此类骗术有过几次变化,骗子联系受害人的方式从电话,到发短信、iMessage。由于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联合打击治理,反复宣传,群众防范意识提高,迫使诈骗分子转变为通过快递寄送伪造国家机关文书给受害人。诈骗分子将事先制作好的虚假退费回款文件通知书纸质版通过快递寄送给受害人,迷惑性强,部分警惕性低的受害人容易上当受骗。

  【提醒】

  收到“退费”通知

  务必多方核实

  ●当收到所谓“退费”“回款”通知,不要盲目按照通知内容操作,务必第一时间多方求证核实。

  ●正规退费流程都是通过原路返还的形式将资金退回本人缴费账号。只要提到其他方式退款,都要打一个问号,不要上当受骗。

  ●不要轻易扫码,或点开来历不明的“网页链接”。

  ●遇到可疑情况或不幸被骗,及时拨打96110或110咨询求助。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