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抢

抢夺应对方法

来源: 网站管理室  发布时间: 2019-03-05 14:52  点击数: {{ pvCount }}

若不幸驾车遭遇抢夺,首先要根据现场情况判断不法分子作案的动机:是为了抢劫车主随身携带的财物,还是为了抢夺车辆(包括绑架人质进行勒索,下同)?根据不法分子不同的作案动机,分别采用不同的应对方法。

如果歹徒明确提出“给点钱吃饭”,就可以大致判断其并非有组织的犯罪团伙,而是流窜的“单帮”,其目的是想弄些现钞,“赚”点快钱。由于歹徒只想图财,无意害命,因此,此类案件通常都发生在偏僻地段或城乡结合部,其得手后在不伤害或不严重伤害当事人的情况下可安全、迅速逃跑。由于作案的风险低,受害人的危险程度一般也较低。此类案件,不法分子本来无意将事情搞大,因此,受害人最好与之配合,可明确向其表明破财消灾的意愿(可以这样讲:我愿意配合你们,给你们钱,图个安全,请你们不要伤害我,我愿意破财消灾),而千万不要硬拼(您的命比他们的值钱,犯不着鱼死网破)。

如果在偏僻路段或城乡结合部,不法分子有较好的逃离条件,而不急于行动,或不急于明确提出对现金实物的要求,仅仅是劫持车辆继续前行;如果在停车场或中心地段被劫持(这种情况下不法分子通常都经过精心准备,甫一上车,就会对驾车者实施严格控制,如凶器及身);如果甫一上车,不法分子就抢占驾驶位,取得车辆控制权(这种情况最危险,劫车的信号最明确,车主脱险的难度也最大)。遇到以上三种情况,不法分子的作案动机就极有可能是为了抢劫车辆。由于抢劫车辆罪行较严重,一旦落网会被重判,为逃避打击,不法分子很可能会杀人灭口(当然也有将车主捆住手脚,用胶带捂住嘴巴,弃于荒野或偏僻地带的)!被劫持车辆的档次越高,杀人灭口的可能性越大。

遇到以上三种情况(即基本判断为抢劫车辆),即使在不法分子面前表现出合作的样子,人身仍然极有可能受到伤害,因此,一定要尽最大可能在人流较多的地方尽快脱险(一旦到了不法分子的目的地,或到了偏僻的地方,想脱险就来不及了),尽量争取变被动为主动,并尽量不要硬拼。以下几种应对方法可供大家参考:

1、在行进过程中,口头上要向对方表示愿意配合,以麻痹敌人;

2、在行进中,要尽可能设法安全脱离车体,如在行驶速度不快(转弯的地方)、后随车辆不多、并有一定的安全距离的情况下(防止被后随车辆误伤),迅速推开车门,跳出或顺势滚出车外;

3、在不被发觉的情况下,触发GPS保警器(如果安装了GPS的话---建议安装);

4、在有交警值班的十字路口,有意制造交通事故,引起交警注意或干预(如追赶);

5、万不得己,在非十字路口,也可以制造车祸,使车辆无法前行。如果车辆无法前行,劫车的企图不能得逞,通常情况下,不法分子只会弃车逃跑,而不会对驾车者进行伤害(对不法分子而言,既然车己经抢不到了,再出手伤人就没有必要了,只会招致不必要的严重后果)。

在迫不得己,有意识地制造交通事故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一定要沉着镇定,在保证人身相对安全的情况下一招成功,一定要避免出现与不法分子争夺车辆控制权的情况发生---偏僻路段尤其如此,否则,不法分子十之八九会狗急跳墙,残忍施暴;

其次,要注意把握好时机、对象和车速(车辆碰撞的力度),一定要把握好事故对自己和对象车上司乘人员人身安全的影响,建议与小车碰撞而不要与大车追尾;

第三,如果凶器及身,在撞车(或安全岛)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备不法分子的凶器因车辆行驶的惯性而“误伤”自己:如果凶器从身体的一侧及身,建议在合适的车速(主要是不能太快,以免因车祸自伤)的情况下,向另一侧猛打方向盘并急刹车,借势甩开凶器;如果凶器从后面及身,建议正面与其它车辆(安全岛)相撞,在相撞的一刹那,身体迅速向一侧躲闪,以躲开凶器前冲的惯力。

第四,制造交通事故后,在凶器离身,或脱离不法分子控制的一瞬间,要尽可能迅速离开车体,向交警或行人求援。



附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