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警务动态 > 防范指南 > 防抢

取款后防尾随抢劫 十项小招术

来源: 网站管理室  发布时间: 2019-05-19 15:18  点击数: {{ pvCount }}

1.提取现金数量较大时,最好两人同行。无论是在银行柜面,还是在ATM机上取款时,如果有一个家人或同事站在他身边,注意四周情况,时时给予安全提醒;取款后与取款人若即若离地保持一段距离一同返还,这样能有效地震慑歹徒,防范抢劫案件的发生。

2.去提取巨款时,最好让青壮年男子出马。被歹徒尾随抢劫的被害人大多为老年人或妇女。因此,单位或家里如果有反应敏捷、身强力壮的男子汉,最好请他们出行或“护驾”。

3.只在柜面上清点现金,并尽量勿让旁人看到。有些取款人喜好在营业大厅旁若无人地清点钱款,这样过于“露富”,容易被歹徒作为下手目标。

4.最好乘坐封闭式交通工具快速离开。如果是为家事提取巨款,取款后最好“打的”离开,如果是单位取款,最好由单位派人护送取款人并乘坐单位提供的车辆返回。

5.切勿将装钱款的包袋放在车兜里。许多取款人返还途中被抢,就是因为误将车兜当作了保险箱。其实,放在车兜里最容易被歹徒下手。而且,许多歹徒还常常抛钢丝阻塞车轮,然后趁骑车人下车埋头清理的时候下手盗包。这种声东击西的盗窃或抢夺作案手法近期较多,骑自行车或助动车的取款市民一定要格外警惕。

6.改变挎包姿势,变直挎为斜挎。许多人习惯单肩直挎包,众多案例证明:这样很不安全,歹徒趁人不备用力一拉便可得手。如果取款人斜挎包,虽然只是小小一变,但歹徒的作案难度大大增加,取款人防抢安全系数大大增加。

7.取款后避免在过于僻静的道路行走。这些地点往往是抢劫案件的多发地,如果实在无法避免,请一定要保持一份警惕。

8.行走尽量靠里侧。歹徒较多使用摩托车作为作案工具,而且往往从背后窜出,坐在车上对行走在靠马路一侧的取款人顺势抢劫。因此,如果你有意识地往里侧行走,至少可以给歹徒增加些作案难度,而且为你赢得几秒钟的反应时间,便于躲避和求救。

9.注意四周异常情况。在取款时,要当心身边鬼鬼祟祟之人;离开时,要提防尾随者,特别是突然在路上来回穿梭的摩托车。一旦发现情况异样要及时躲避;一旦遭到袭击,尽量大声求救,并尽量要看清作案歹徒的体貌和车辆特征及逃跑方向,及时报警。

10.少用现金多用卡。尽量利用银行结算方式支付、转帐和汇款,这样可以避免取款风险。



附件:

相关文章